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卫东要闻

卫东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区法院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07
浏览量:

微信图片_20230607082949.jpg


6月6日下午,卫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根生带领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及人大代表专题调研区法院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卫东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武中立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诉讼服务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家事调解室等场所,深入了解一站式诉讼服务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开展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武中立汇报了2020年以来法院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开展情况。代表们围绕如何推动诉源治理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并结合法院具体工作,就人民调解、加强队伍建设、构建联动机制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周根生指出,一要进一步认清当前形势,强化政治担当。要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工作大格局,注重源头预防,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强诉前调解力度,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二要进一步探索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要健全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加强与司法局、街道等部门的沟通、联动及协作,强化对人民调解、行业调解、专门调解的指导培训,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置。三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要选取典型案例进基层开展普法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调动人民群众选择多元解纷渠道化解纠纷的积极性,让诉前调解等多元解纷机制被广大群众了解、认识,引导社会纠纷多元化解处理。四是进一步强化能力提升,抓好队伍建设。要不断加强对干警的政治素养培训和业务能力培训,打造一支使人民满意的司法队伍。要将专业知识进行传授,特别是对人民调解员、社会调解机构人员要进行专业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形成齐抓共管的新调解格局。


微信图片_202306070829491.jpg




文字:董文存  审核:张卫东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