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动态信息

东环路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1
浏览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9日至4月22日,第一巡察组对东环路街道及下辖四个社区进行了巡察。6月13日,巡察组向东环路街道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一定差距,部分重点工作落实不精准不得力

(1)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不系统。街道班子在思想上对党的政治理论学习重视程度不够,带头学习和主动学习意识不够强,在学懂弄通做实方面还有较大差距。班子会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不够严格,政治理论学习较少,常态化学习教育开展不够。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主要做法及成效:一是充实中心组学习计划、“第一议题”学习计划,通过个人自学、领导导读、研讨交流等方式开展学习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制定街道2022年集中学习计划,每周二由班子成员带头领学的方式,在早班会上进行集中学习,提高机关全体同志的政治理论水平。三是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进行评比,每周一通报一次学习积分排名,并进行奖惩,对连续落后人员通报批评,切实提高街道机关人员的政治理论水平。

(2)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个别班子成员干事创业劲头有所减退,履职尽责意识不够强,投入工作的时间和精力不够。个别党员干部在创文保卫、疫情防控、重点项目推进等急难险重工作中行动迟缓,工作标准不够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主要做法及成效:一是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红色教育影片,增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意识。二是对街道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每周一召开例会,推进重点工作运行。三是街道结合建党节举行“七一表彰活动”,着重对在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创文保卫、应急抢险等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精气神。

(3)网格化管理思考研究探索不深。“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组织带动力不强,与辖区单位共建联建较少,联抓共促成效不明显。“全科网格”划分不精细,个别社区网格设置未达到“全面覆盖”的要求,网格管理员队伍薄弱,社区治理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主要做法及成效:一是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加强对28家单位的沟通、联系,落实六联机制。二是学习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文件和《关于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成立“五星”支部创建领导小组,并制定实施方案,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成立以街道(一级网格)-村、社区(二级网格)-村民组、300户网格(三级网格)-小区、庭院、单独楼栋(四级网格)四级联动网格管理体系。三是召开五星支部创建研讨会,各社区(村)分别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对创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研判,进一步提升了社区的治理能力。

(4)重点项目推进缓慢。街道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意识不强,“万人助万企”工作部署落实不够扎实,对重点企业走访率不高。魏寨村棚户区改造工程目前虽然主体已完工,但水电气尚未接入,无法按计划时间完工。东联北社区老年大学项目仍有功能室尚未完工。

整改情况: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主要做法及成效:一是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进度管理台账,制定重点项目月报表,加强推动重点项目进度。二是将辖区企业按照行业、税收、规模等分类建立台账,积极走访辖区企业,了解企业运营状况,全力解决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召开街道重点项目协调推进会,推进魏寨棚改工程进度,目前已经进入工程收尾阶段。四是督促东联北老年大学项目按照施工合同继续施工,9月初所有功能室装修已完工,经评审完毕后东联北老年大学已投入使用,并开展摄影、剪纸等课程。

(5)对乡村振兴工作重视不够、缺乏规划。街道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研究谋划不深、不长远,没有拿出具体举措。对辖区两个村产业发展、生态宜居等方面引导指导较少,在盘活农村现有资源、激发乡村振兴活力方面缺乏实招硬招。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主要做法及成效:一是制定人居环境整治方案,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巩固乡村振兴成果。二是组织召开乡村振兴工作会,重点对产业发展、生态宜居等方面分析研判,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落到实处。三是8月2日在街道三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乡村振兴工作动员会。魏寨村、吴寨村主要负责乡村振兴工作两委成员参会,动员两村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6)部分攻坚工作落实不得力,问题边改边犯。创文保卫工作行动不迅速,问题“改了又犯”,十矿家属院仍存在毁绿种菜、环境卫生差、飞线充电问题。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不力,措施不实,部分社区办事大厅消杀记录、工作人员体温体检台账不完善,仍有部分小区未严格落实扫码测温要求。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主要做法及成效:一是8月16日纪工委对社区创文保卫、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进行督导和抽查,对于工作落实不得力的情况第一时间进行通报批评,对执行力好的情况进行表扬,极大调动街道及社区落实工作的积极性。9月6日,在全区创文观摩评比中获得第三名的优异成绩。二是社区(村)定期总结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进行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三是要求各社区完善消杀记录台账、工作人员体温检查台账、疫情防控重点人员台账,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作风建设抓得不紧不实

(7)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安排部署多、督促检查少,虽然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但分析研判不充分,没有将意识形态工作真正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主要做法及成效:一是街道党工委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计划,组织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和全体党员集中学习,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二是对街道各党支部进行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并制定意识形态问题台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

(8)党工委主体责任扛得不牢、压得不实。对全面从严治党重视不够,不能够坚持定期听取班子成员和下级党组织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缺乏日常谈心谈话、廉政教育提醒。廉政风险排查面不够宽,防范措施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强,对于中层干部和其他重要岗位没有纳入排查范围。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缺乏对分管股室、站所及社区的廉政监管,出现了魏寨村原支部书记魏正年套取国家拆迁补偿款、街道环保数据造假等违法违纪案件。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主要做法及成效:一是街道党工委听取班子成员和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开展日常谈心谈话和廉政教育提醒。二是根据工作实际,要求班子成员对中层干部及重点岗位人员开展提醒谈话,加大廉政监督力度,加强对重点岗位人员的主动监督。三是街道纪工委对廉政风险隐患点进行排查,并制定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防控措施。

(9)纪工委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作用发挥不充分,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意识不强,对干部监管力度不够,廉政提醒、廉政谈话开展较少,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够,没有充分发挥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的作用。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主要做法及成效:一是7月19日街道纪工委开展“能力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围绕执纪问责,用好“四种形态”,充分发挥监督执纪职责。二是8月8日纪工委督促班子成员对中层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围绕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采取面对面交流的方式,督促全体干部增强廉洁意识。三是纪工委加大监督力度,通过谈心谈话活动对街道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提醒。

(10)以案促改开展不深入、不扎实。针对环保数据造假案件开展以案促改,个别人员思想认识不到位,心得体会内容高度雷同,没有结合个人问题深刻查摆原因,敷衍了事。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主要做法及成效:一是6月20日街道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个别人员思想认识不到位,心得体会内容高度雷同,没有结合个人问题深刻查摆原因等问题进行剖析,对敷衍了事问题进行严厉批评。二是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遵规守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11)财务制度执行不严。财务报销不规范,票据审核把关不严,部分原始凭证不完善,缺少要件。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主要做法及成效:一是完善街道财务管理制度及社区(村)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街道财务审批程序。二是6月14日对街道及社区(村)财务人员进行培训,要求对原始凭证、票据报销严格审核把关。三是8月2日纪工委对街道财务票据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部分发票清单未盖章问题,督促相关股室经办人员立即整改到位,并要求街道财务管理人员在今后工作中,严格遵守工作程序和财经纪律,切实提升街道财务管理水平。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有薄弱环节,破解党建难题还不够彻底

(12)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街道党工委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不力。“逐村(社区)观摩”活动流于形式,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措施不具体,整改没有落到实处,以观摩带动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效性不明显。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主要做法及成效:一是建立健全“书记主责主业、班子成员分工包抓、党务干部专职专责、共建单位共同参与”的党建分工责任制,党建责任人按照主体责任清单,带头协调督办,推进项目、解决问题。二是召开党建专题会议,针对党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并及时解决。各党组织书记做党建述职,并逐一接受评议,落实主体责任制。三是7月中旬开展“逐村(社区)观摩”活动,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通过观摩活动带动支部规范化建设。

(13)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员发展资料不规范。2021年办事处机关支部发展党员,部分思想汇报缺失,《发展党员全程记实表》信息不全。党内组织生活质量不高。街道及4个社区“三会一课”实效性不强、记录不规范,民主生活会存在以建议代替批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主要做法及成效:一是发放《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以及“双推双评三全程”规定相关资料,使党务工作者熟悉党员发展程序。二是6月22日组织召开党务工作培训会,提高党务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及时对机关支部党员发展问题进行整改,并作出下一步工作计划,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三是街道每月对社区(村)党建工作进行督导,调阅党建资料,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14)选人用人不严谨。社区党委班子力量薄弱,目前月台河社区党委班子队伍空缺。随意设置职务名称,存在长期配备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主要做法及成效:一是组织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召开培训会,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按照程序选拔配备人员。二是研究社区党委班子队伍,明确下一步选人用人标准,按照程序酝酿社区党委班子人选,选派能力强、作风实的优秀青年干部下沉社区,配齐配强社区党委班子。三是学习《平顶山市卫东区东环路街道办事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严格按照三定方案岗位设置要求,对超配岗位予以取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75-7010710;电子邮箱wdqdhldgw@163.com。

    


                                                                                                                                                      中共卫东区委东环路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