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动态信息

2023年卫东区15项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1
浏览量:

1月10日上午7点50分左右,家住卫东区五一路街道中东小区的张梓昕妈妈准时把孩子送到五一路幼儿园门口。“之前五一路幼儿园没有建成的时候,我们需要把孩子送到2公里以外。现在多好,出门就是幼儿园,接送十分方便。”张梓昕妈妈说。

五一路幼儿园位于平顶山市五一路中东小区北门,原址为闲置多年的五一路小学老教学楼。2023年,卫东区教育体育局按省级示范园的标准建设五一路幼儿园,并于当年秋季开园,可以解决附近200名左右的幼儿入园。

该幼儿园是卫东区高标准落实民生实事的一个缩影。2023年,卫东区聚焦群众最关心、最急迫,反映最强烈的民生问题,依据省、市各项民生任务指标,并结合卫东区实际情况,形成《2023年卫东区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确定了教育、医疗等15项具体化、可操作的民生实事,现已全部完成,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针对确定的民生实事,卫东区成立以区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高效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并将年度目标量化分解,形成具体工作责任制度,确保民生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加强民生工程调度与监督检查,分析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困难和问题进行梳理并协调解决,重点加强对工程类项目建设的调度,加快工程进度,确保民生工程进度快、质量好。

该区兜牢、兜准民生底线,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突出就业优先,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042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2353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2895人,城镇新增就业8850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6%、132.8%、111.3%、100%。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完成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4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标准化建设14个,1个乡镇敬老院转型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4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分别完成市定目标任务的133.33%、107.69%、100%、116.67%。提高妇女健康水平,对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宫颈癌筛查187人、乳腺癌筛查179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0%、105.29%。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对具有该区户籍或居住证且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累计救助141人,完成市定目标任务的141%。

该区聚焦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新建光华学校综合楼、小学部教学楼主体均已实施浇筑,中学部完成基础开挖,完成开工目标任务。卫东区第一幼儿园、第二幼儿园和五一路幼儿园项目均完工并投入使用,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810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150%。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实现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其中公办村卫生室24个,24小时应诊“长明灯村卫生室”24个,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0%、240%。

该区完善基础设施,持续提升城市品质。持续推进城市更新,7749户老旧小区完成开工,开工率达市定目标的100%,其中完成老旧小区改造8个,涉及88栋楼4299户;完成月台河、金鹰河、东湛河等6条河道综合治理,建成16座溢流堰。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成功创建花园街、园丁路、纬一路3条食品安全示范街,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年累计改建农村公路85公里,改造提升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实现辖区物流全覆盖,均完成市定目标任务的100%。强化公共文化服务,建成鹰城书苑•聚星驿站、东城文旅广场驿站等新型公共服务空间5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推进公厕改造升级,全年新建41座框架式环保公厕,人居环境不断得到优化。

群众心头念叨的“关键小事”,就是卫东区党委政府忙前忙后的“头等大事”,卫东区将始终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扬“钉钉子”精神,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着力办成办好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字:朱江淼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