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卫东民生

秋分晒衣物,你晒对被子了吗?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2
浏览量:

我国民间有秋分晒衣物的习惯。在许多人的生活经验中,秋分前后,把放在柜子里几个月的被子拿出来晒晒,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

晒被子事小,学问可不小。为了让居民掌握“正正经经”晒被子的诀窍,9月21日上午,卫东区五一路街道五一路社区与卫东友谊皮肤专科门诊部联合,在社区健身小广场上举行了一场“晒被子经验交流会”。

“胡姨,走,广场晒被子去!”

“嗯嗯,等等我!”听说有专家来社区讲解如何科学晒被子,五一路社区居民张秀丽抱着自家一床碎花棉被,赶忙和邻居胡阿姨向社区健身小广场走。

9月21日上午9点多,天瓦蓝瓦蓝的,阳光很好。

碎花的、净色的、条纹的、格子的……来到小广场一侧的集中晾晒区,张秀丽发现,这里长长的晾衣架已搭上了各种花被子。大家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聊天,有的用小棍子轻轻敲打着被褥,有的干脆站在自家晾晒的被子旁边,一边看手机,一边静候“专家”到来。

“晒被子一般先晒里子,尽量多晒会儿,保证充分杀菌。”上午1O点,交流会开始,卫东友谊皮肤专科门诊部副主任周海燕站在广场晾晒区各色被子旁,就如何正确晒被子、预防疾病进行了讲解。

“羊毛被该咋晾晒?”“睡觉老感觉身上痒,是不是被子上有螨虫了?”听着周海燕的讲解,居民纷纷点头,不时提出疑问。

秋风微凉,阳光透过路边几棵栾树树梢在一床床被子上迅速勾画着枝叶的轮廓,现场气氛逐渐热烈起来。

“晒过的被子蓬松柔软,还可好闻,晚上睡觉时盖着也舒服。”50岁的居民宋彩虹家住7楼,爱干净的她只要没事,就喜欢将自家被子扛到8楼楼顶晾晒。听了周海燕的讲解,她才发现自己晒被子的时间和晾晒方法都有问题。“晒被子的最佳时间是晴天的上午10点到下午两点,晾晒时隔一两个小时还要给被子翻面,我老是早上一晒上就不管了,一直到晚上才收。”

交流会结束时,社区工作人员任亚丽、谢雯等人还将提前打印的《晒被子有诀窍》宣传页分发给居民。

居民王献忠拿起手机对着手里的宣传页拍照。“内容可实用,等会儿发给亲戚朋友学习学习!”他乐呵呵地说。

●晾晒被子有诀窍:掐着阳光的点晒

在周海燕看来,勤晒被褥有利健康。因为人体的汗液和油脂存留在被子上会滋生大量细菌,晒被子可以达到迅速杀菌除螨的作用。简单来说,晒被子有五大诀窍:

1.晴天晒被。艳阳高照的晴朗天气最适合晒被子,切记阴天、大风天和雾霾天晒被,以免被子上附着灰尘。

2.晾晒有时段。早上和下午四五点后不适合晒被,最佳时间是晴天的上午10点到下午两点。

3.翻面晒。被里先晒,晒足一个半小时后翻面。被面晒半个小时即可。

4.晒被周期。一个月晒一次最好,三个月至少晒一次。

5.换季晾晒:换季收纳前晒被,将被子叠放收纳时,里面可放块香皂,既能防虫也能增香。长时间存放的被子取出使用前也需晾晒,以去除家具中的甲醛等化学物质。

●材质不同晒法不同:棉花被最怕“晒后挨打”

不同材质的被子,晒法也不相同。据市区开源路与湛河北路交叉口附近罗莱家纺床上用品店店长杨明霞介绍,常见的被子一般分为五种材质:普通棉花被;内部填充物为人造纤维的纤维被,如四孔被、七孔被、太空被等;羊毛被;羽绒被;蚕丝被。近几年来,市场又流行起透气性和保暖性较好的大豆被,其填充物主要是从大豆内提取出来的植物纤维。

这几种被子当中,除了蚕丝被、羽绒被、羊毛被外,其他材质的被子均可晾晒。比如棉被和纤维被可以在太阳下暴晒,羽绒被、羊毛被最好放在阴凉通风处晾晒。

杨明霞提醒市民,蚕丝被在使用过程中,如有污渍需要局部清洗,要按照水洗标识来洗涤,或交由拥有专业精洗机的家纺门店清洗。蚕丝内含有多种氨基酸,换季时需在阴凉通风处晾晒,以增加舒适度、延长蚕丝被的寿命。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家收纳蚕丝被时,需用重色布包好放置在衣柜的最上面,不要让其他物品将其压住,切记不能放樟脑丸,也不能用真空袋收纳。

在众多材质的被子中,最传统和普通的,要属棉花被了,那么,对于普通棉花被该如何正确晾晒呢?9月21日中午,在市区荟文街南段昭源被服弹花店,从事这一行业十几年的负责人张昭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1.宜暴晒但时间不宜过长。棉花被容易受潮,需经常晾晒。晒被应选择晴天上午10点至下午两点之间,晒被时间并不是越久越好,因为棉被在阳光下晒两三个小时后,棉花纤维就会膨胀到一定程度,如时间过长,纤维就会缩短并容易脱落。

2.两面都要晾晒。被子两面均匀受到阳光照射可达到除菌消毒的效果。有很多市民晒被子时只晒一面,看似晒好了,其实湿气和螨虫又跑到另外一面了。

3.晾晒时不宜敲打。很多人晒被子时都喜欢边晒被子边拍打,认为这样不仅能把被子中的灰尘拍掉,还能使被子更蓬松,但其实晒好的棉花纤维短粗且易碎,用力拍打会使纤维断裂,并变成棉尘跑出来。如果被子上落了灰尘,建议用刷子刷一刷。另外,棉花被使用两三年后最好重新加工,将板结的老棉絮重新弹松,这样才不会影响保暖性。



文字:平顶山晚报  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