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卫东民生

​光华路街道程庄村:第一书记话振兴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9
浏览量:

微信图片_20230119150212.jpg


1月18日中午,吃罢午饭,趁着中午的太阳,平顶山市卫东区光华路街道程庄村村民纷纷来到了村里新修的文化广场上。第一书记乔旭阳也来到了广场上,手上拿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他总爱往村民家里跑,每次都要在本子上记录家里人的情况、产业发展状况等。

大家一边晒太阳一边聊天,聊得最多的就是这几年疫情。“虽然大家都不容易,但在党和政府的科学防控下,在全村老少的共同努力下,都平安度过了。”村民程娜说,平安和健康是大家共同的追求。

“2022年,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们村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统筹经济社会发展齐推进,修桥、铺路、建广场、砌花池,一样也没落下。”乔旭阳一边嗑瓜子一边和村民聊着。

程庄村位于平顶山东北角与许昌市襄城县接壤,地处平煤八矿外围塌陷区,前几年一直给人最大印象就是黑乎乎的道路、随处可见的煤渣。

“原来的村里下过雨后,走路都要淌着满地的黑水坑,晚上回家洗衣服涮了三桶水,水还是黑色的。”乔旭阳说。


微信图片_202301191502121.jpg


2022年,程庄村在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上持续发力,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提升。

“咱们算算啊,咱们村今年清理了大概8公里的排水沟,提升了村里的排水能力;填上了村里原来的3个臭水坑,在上面新建了2个文化广场;咱白灌渠上的危桥拆除重建也基本已经完工,还顺带对2公里的河道进行了治理,光河底的黑臭垃圾就清走了100多车;6公里的户户通道路也修完了,目前在路两边已经砌好了2公里的花池。”谈起村里一年来的变化,乔旭阳显得有些兴奋。

“乔书记,现在洗衣服水还黑不黑了?”有村民打趣地说着,引来一阵哈哈大笑。

“咱争取春天时候,花池都能开满花,谁再来咱村不仅不脏了,还要沾上一身花香味。”乔旭阳笑呵呵地说。

“书记,咱村啥时候也能弄点特色产业啊,可多外出的年轻人现在都想回来搞点事业哩,俺也能多跟孩子见见面。”有村里的老人问道。  

“村里已经开始在谋划这方面的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上不都说了,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咱计划着把村里的空地和废弃的大棚利用起来,建个农产品加工厂,到时候咱全村人都可以一起干。”乔旭阳说。

“书记,那俺也木啥文化,你说那加工厂啥的俺也不会,咋弄啊?”不知谁问了一句,大家都安静下来。

“咱村都提嫩想过了,咱现在已经种了几百亩的黑小麦进行实验,只要没啥问题,到时候嫩都可以跟着种,这黑小麦可比普通小麦值钱多了。嫩要是自己种着不放心,把嫩的地交给村里帮嫩种,等卖钱了直接给你们分钱!”乔旭阳说。听到这里,村民一起鼓起掌来!

据了解,2023年,程庄村将继续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治理,完善户户通道路建设。充分挖掘自然资源优势,对村东头200多亩的湿地进行绿化美化,打造出卫东环境新名片。大力推广“村委+合作社+农户”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做到振兴路上每个人都不掉队。通过环境+经济的双车道发力,抓住机会修炼好“内功”,真真正正做到程庄村的乡村振兴。





图文:韩彤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