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卫东民生

一渠清水贯村南 “小马环线”悦民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5
浏览量:

微信图片_20230213164628_副本.jpg

2月14日,春风劲吹。卫东区蒲城街道打造的马拉松环线(以下简称小马环线)旁,新栽的紫荆树蓄势待发。小马环线以蒲城村文化广场为起点,途经门楼张村、任寨村,把该街道的东部三村有机串联起来。“这条线路是去年7月开始筹划的,去年底基本建成,指示牌、路标也已安装到位,今年三月准备正式开跑。”蒲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军豪介绍说。

马拉松是国际上非常普及的长跑比赛项目,分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四分马拉松三种。蒲城街道修建的马拉松环线全长约10千米,因此被称为小马环线。

“如何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社会发展带来的红利?”2022年7月,新上任的蒲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郑二民苦苦思索。蒲城街道地理位置优越,东部山村毗邻秀丽湛河,水清岸美、绿树如茵。春天,桃花、樱花次第开放,繁花似锦;夏天,海棠花开似火,骑行锻炼和避暑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秋天,银杏满枝,枫叶染霜,美不胜收••••••郑二民通过调研,并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全力谋划小马环线,得到了卫东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去年10月开始动工,打通三村断头路,一条崭新的小马环线出现在市民面前。

小马环线线路的设置兼顾了自然人文景观和优美的田园风光。游客既可以欣赏到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门楼张清代民居建筑群”,追思古人在此创业守成之艰辛与辉煌,发思古之幽情,也可以在任寨村家风家训馆感受传统孝善文化的深刻内涵,更可以沿乡间道路细品田园风光,赏花、采摘,让每一次出行都充满愉悦。

近几年,蒲城街道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村道路得到了整修,街道、荒地全部进行了绿化美化,小游园、小花园遍布村中,成为远近闻名的休闲打卡地。在2023年冬春绿化行动中,该街道因村施策,科学规划村庄绿化方案,补绿1300余株,全面提升绿化水平,全力打造生态绿色宜居乡村。坚持“一村一品”,蒲城村的草莓、门楼张的桃树、任寨村的花木均已初具规模,村民端起了“生态碗”,吃上了“生态饭”。

在小马环线的湛河堤段,张军豪指着前方开阔的地方说:“我们准备在这里打造滑草、露营基地,让孩子们有更多游玩的地方。河堤北面林木密集,准备在其中修建一条氧吧步道,让市民尽享绿树红花之美。”

“我们依托门楼张村的桃林,现正在筹办第一届桃花节,让小马环线的内容更丰富,让人气更高涨。”郑二民说。

“我非常期待桃花节的到来,届时人流量肯定大,草莓也会卖得更快。这几年村里的变化显而易见,路修好了,景观美了,党的好政策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位于小马环线旁的鑫鑫草莓种植园负责人韩东锋感慨地说。

“下一步,街道将依托小马环线,打造特色餐饮和民宿,让市民行有所得,玩有所乐,住有所享,让小马环线成为村民的致富路。”郑二民说。





图文:朱江淼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