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卫东民生

立起村规民约 助力乡风文明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04
浏览量:

微信图片_20230404090337.jpg

4月3日,卫东区蒲城街道蒲城村9个村民组的党员群众代表聚集在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举行村规民约修订征求意见会,商议讨论对实行了4年的村规民约作出必要的修订。 

蒲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宣锋说:“今天我们村召开村规民约修订征求意见会,主要有两点考虑,一是原先的村规民约有些书面化,要修订的更直白、更接地气;二是我们正在创省级文明村,村规民约中对清廉的约定有欠缺,要增加这一块儿内容。” 

据了解,蒲城村共3430人,9个村民组。2019年初,该村开始人居环境整治,按照“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的要求,清理街巷垃圾,拆除道路两侧违建违占,清运杂物、土石、垃圾,并栽植各类果树、花木。但村民长期形成的卫生习惯与村里整治后的优美环境不相匹配,乱倒垃圾、踩踏草木的情况时有发生。以此为契机,蒲城村经过两个月的酝酿,于2019年5月出台了“三字经”形式的村规民约。同时,成立党员群众志愿服务队,建立包片定点责任制,将全村划分为五个片区,所有党员志愿者都分配至各个片区,每名党员志愿者分包1-2条街巷,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村规民约宣传、爱心帮扶、事务监督等工作中。 

在村规民约宣传栏前,蒲城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梦鸽说:“讲道德,行为美,有礼貌,敬长辈。我们村的村规民约三字经容易读、容易记,再加上村里的大力宣传,党员干部的入户宣传,村规民约对于文明乡风的养成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们村人居环境整治之后,村里长期保持了干净卫生的环境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宣传贯彻村规民约的基础上,蒲城村积极树立先进典型,举办“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五美庭院”等评选活动,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倡树文明新风,不仅使人居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也使得村民文明素质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文字:李晓光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