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卫东民生

“学”“用”结合 擦亮民生幸福底色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7
浏览量:


“谢谢你们给我家解决了大难题,感谢国家的好政策••••••”4月14日,家住卫东区东高皇街道上徐村的李永福妻子高向激动地说。

李永福现年64岁,因突发心梗生活不能自理,家庭陷入困境。东高皇街道上徐村工作人员在每月对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家庭走访服务记录》的基础上,根据实地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及时将李永福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     

民生无小事。卫东区民政局始终把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和法治思维水平的提高作为促进法治方式的重要途径,在“学”字上下功夫,在“用”字上出效果,遵循“重大决策依法、开展工作合法、遇到问题找法”这一思路,将法律意识贯穿于整个工作全过程,做到规范执法、依法行政。

该区以“社会救助流动讲堂”为载体,围绕社会救助政策发展前景,对象认定条件、申报程序审批程序、保障对象的权利和义务等,通过走进街道、走进村(居)、走进群众等方式,明确知晓“做什么”、明晰“如何做”、细化“怎么做”、落实“放心做”四个方面工作要点,突出上下互动、干群互动、学用互动,助推社会救助工作向规范化、便捷化、高效化方向发展。

为确保社会救助工作公平正义,该区建立了《卫东区民政局社会救助人才数据库》,以实施精准救助为目标,在坚持“应保尽保、公平公正、分类施保、动态管理”的基础上,将街道、社区(村)长期从事社会救助的工作人员,对所在辖区居民的生活状况、收入状况、家庭住址等能做到“一口清”的辖区群众和志愿者,辖区德高望重的群众代表、党员代表共80余人纳入社会救助人才数据库,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结合实际找准切入点、着力点,以“共商共议”为原则,努力做到“精准认定、动态管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该区出台《卫东区社会救助工作绩效评价办法》,进一步规范基层经办机构服务管理,加强对基层社会救助工作推进、政策落实、公开公示等方面的监管,促进社会救助公平公正、廉洁高效。




文字:朱江淼 冯红艳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