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卫东民生

蒲城街道:“五星”创建强引领 当好“三员”助力“三夏”生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02
浏览量:


“通知!通知!近期小麦将进入收获期,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天气情况对夏收不利,请各位村民抓紧时间到自家地头抢收夏粮……”区应急局驻蒲城街道任寨村第一书记马艳磊通过村部大喇叭说道。

“蒲城街道今年种植小麦7000余亩,其中高标准农田4000亩,办事处抓住窗口期,成立党员道路疏通服务队4支,协调10余台大型农机帮助村民适时抢收,全力拼速度、搞服务,力争在最短时间完成夏粮抢收工作,确保颗粒归仓。”蒲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郑二民说。

全员参与,当好小麦抢收“参战员”。蒲城街道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引领,把小麦抢收作为检验创建成果的主战场,建立“街道党工委统筹抓、班子成员指导抓、包村干部推进抓、村党支部书记具体抓、第一书记协助抓”的五级工作制,动员党员干部成立10支“三夏”生产突击队,深化运用“党员联户制”网格管理机制,党员与群众一起走到田间地头,与时间赛跑,与天气赛跑,助力夏粮抢收。

分类施策,当好精准帮扶“服务员”。蒲城街道对麦苗生长、农田倒伏、麦芽发霉生芽等情况进行日调度,确保“三夏”工作摸排研判村不漏户、户不漏田,制定科学预案。对地势低洼、积水量大、倒伏、发芽地块,第一时间排水分流,适时组织收割机、旋耕机及时集中收割、播种;对已收割的小麦,积极协调晾晒场地,抢时晾晒烘干,防止小麦堆积发热霉变。

统筹兼顾,当好秸秆禁烧“宣传员”。抗稳粮食安全责任重大,有序推进秸秆禁烧同样重要。蒲城街道依托村民微信群、大喇叭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广泛宣传粮食储存、市场收购行情、秸秆加工利用等方面常识,做好农户夏粮收购、秸秆还田综合利用等后续工作,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盲从,确保“三夏”生产安全顺利进行。




文字:杜婉君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