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卫东民生

卫东区夏收夏种大头落地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07
浏览量:

small_1e0924c6bc1f968fa901bbe98dc93c2c.jpg

6月6日,卫东区蒲城街道蒲城村村民韩金献在耕地上人工种植花生。韩金献家有耕地7亩,5亩玉米已播种完成,剩下2亩地准备种植花生。“现在地中有点湿,农机下地不方便,所以我就人工抢墒栽种了。”韩金献说。

蒲城街道共有耕地7000亩,截至目前,夏收工作全部完成,夏播完成60%,主要播种的为玉米和花生,剩下的耕地计划播种黄豆。

卫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三夏”生产工作,特别是今年受阴雨天气影响,夏粮生产面临严峻形势。该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省、市“三夏”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成立抢收工作专班,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颗粒归仓。

卫东区农机部门加强组织,积极组织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农机经销商对农机进行检修、改造,设立小麦跨区作业服务站,为农机手免费提供矿泉水、毛巾等消暑物品。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及时掌握辖区农机数量,做好协调调度工作,避免机械扎堆或空跑,努力提高作业速度和效率。截至目前,该区共投入400余台农机,其中小麦联合收割机80余台,拖拉机160余台,秸秆还田机80余台,播种机100余台,确保抢收抢种工作圆满完成。

因地制宜全力推进夏收夏种工作。该区东工人镇街道、东高皇街道部分耕地土质较薄,小麦成熟较早,街道工作人员组织村民在5月26日降雨前抢收小麦,并在6月前全部播种完成。5月31日后趁着降雨空窗期,各村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夏粮抢收服务队,及时帮助困难农户解决麦收难题。同时抓好小麦晾晒工作,充分利用各村文化广场、学校操场、道路、平房等各类场所,让农户的小麦有处可存、有处可晾。

卫东区今年小麦种植面积1.9万亩,截至目前,全区夏收工作已完成;秋作物播种面积达1.2万亩,夏种工作大头落地。



图文:朱江淼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