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卫东民生

卫东区蒲城村:文明之风吹开幸福花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01
浏览量:

20230831154226610136_new_content_副本.jpg

8月30日晚上7点左右,卫东区蒲城街道蒲城村的部分村民开始向村南的湛河堤聚集,因为该村的酷走队7点30分准时开始活动。

酷走队成立于2019年,由该村村民郑国锋牵头成立,当时也就十几人,现在发展到100多人,队员还自发购买了统一的队服,每晚只要天气允许就到湛河堤上锻炼。“现在生活好了,人应该有更高的精神追求,通过酷走运动,既锻炼身体,又凝聚民心,能够为建设文明美丽的新蒲城作出更大的贡献。”郑国锋说。

“这几年,我们村先后成立了酷走队、腰鼓队、戏曲爱好者艺术团等6支队伍,每天都有不同的活动,村民也乐于参与其中,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提升了村民的整体素质,呈现出邻里和睦、互帮互助的喜人景象。”该村党总支书记张宣锋说。

蒲城村共9个村民组937户3030人。近年来,该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以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为核心,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走出了一条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发展之路,形成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市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创建省级文明村,提升基础设施是关键。2021年,该村下大力气拆除道路两侧违建违占,清运杂物、土石、垃圾,铺设了崭新的彩虹路,并栽种各类果树和花木1万余株,农村环境焕然一新。2022年10月开始打造将近6公里的小马环线,树立各类标识标牌,沿线栽种各类景观树木和花卉2000余株。同时把村中的空地利用起来,打造了8个小游园,如同宝石一般点缀村中。“现在我们村三季可观花,四季能赏景,风光优美,十分宜居。”该村党总支副书记韩留芳说。

走在蒲城村的街道上,两旁红花绿树映衬,各种宣传版面琳琅满目,路面上几乎看不到果皮纸屑等垃圾。“我们利用各种机会宣传新时代文明思想,并通过‘一约五会’规范村民的行为,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文明意识和村居文明程度。”张宣锋说。

“一约五会”是指村规民约和孝善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协会。该村2019年就出台了村规民约,并于今年3月进行了修订。“讲道德,行为美,有礼貌,敬长辈······我们村的村规民约易读易记,再加上党员干部入户宣传,村规民约已成为村民的行为规范,对文明乡风的养成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村人居环境整治后,村里的环境卫生能够长期得到保持就是最好的证明。”蒲城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梦鸽说。

该村充分发挥“一约五会”作用,严格按照章程行事,倡导婚丧嫁娶文明简办,要求彩礼金额不超过3万元。树立先进典型,举办“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五美庭院”等评选活动,并统一挂牌表彰,有效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举办家庭美德、孝老爱亲培训班,推进形成孝老爱亲新风尚。关心关爱困境儿童、困难农户,为他们提供有效有力的帮助。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倡树文明新风。“最近几年,我们村很少能够见到村民争执,大家和睦相处,向榜样看齐,争当文明礼仪的倡导者、文明出行的实践者、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张宣锋高兴地说。

蒲城村村中原来有一个荒坑,2015年,该村通过积极动员,广大村民踊跃捐款,在荒坑原址上建起了文化广场,同年在广场旁修建了党建文化长廊,沿长廊遍植紫藤,每年3月紫藤花开,吸引众多市民前往游览,成为该村的一个“网红打卡地”。

该村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宣讲和学习活动,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同时利用村内闲置民房,建设文化大院,通过展示农耕农具、设立农家书屋等,进一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下一步,蒲城村将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为建设美丽幸福的蒲城村贡献文明力量。”张宣锋说。

20230831154227718421_new_content_副本.jpg





图文:朱江淼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