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卫东民生

党建引领“微治理” “五星”创建“惠民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05
浏览量:

small_c3b278fc77d794f5cd08ec03c9b47064.jpg

9月4日上午,卫东区东安路街道东苑社区新到岗的网格员来到建东小区张贴《市容环境卫生秩序规范整治告知书》,广泛宣传楼道堆积杂物、高空抛物、“飞线”充电和遛狗不拴绳等不文明行为的危险性。“接下来,我们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紧盯社区‘微治理’,针对这些具体问题逐一进行清理整治,全力建设和美东苑。”东苑社区党委书记武馨说。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东苑社区“两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广大群众参与创建,紧盯民生短板,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绘就出一幅组织强、惠民生、服务优的新画卷。今年2月,东苑社区党委被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评为2022年度“五星党支部”。

东苑社区属于典型的杂居型社区,共有127栋居民楼3664户11067人,辖区居民楼建造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老小散庭院较多,治理难度大。为汇聚攻坚动力,点燃治理效能,社区积极推动16个网格与翰墨书香、梨园春秋等16个特色党支部深度融合,以特色支部为支撑,构建起“社区党委+小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四级组织体系构建,健全“五长一员”队伍,积极动员565名党员结合居住地、年龄结构、职业类型、作用发挥等要素,就近分配到网格党支部参与文明创建、社区治理等工作,将工作成效纳入党员积分管理台账,先后帮助居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60余件。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面对居民之间纷繁复杂的矛盾纠纷,该社区拓展“六个一线”工作法,在耐心倾听、热心调解、帮扶就业中化干戈为玉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吸纳辖区社区民警、退休老干部、楼栋长、热心居民等群体打造“和为贵”调解品牌,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2个,组建“老于调解室”“六六调解团”等调解队伍,成功化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80余件。高标准建设卫东区智慧康养中心,引入第三方服务公司打造“嵌入式”微养老服务模式,提供康复护理、24小时托养、日间照护、居家护理等一站式服务。开展“一周一课”活动,打造党建初心苑、非遗创作苑、爱尚舞蹈苑、东艺书画苑、金秋戏曲苑、知行国学苑“六苑”课堂,不断丰富辖区居民精神生活。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带动居民创业就业。该社区建立“两委”分包联系企业制度,及时为辖区468家商户宣传创业惠民、减税免税等政策,先后帮助商户和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需求和困难58件。打造“非遗匠心•五星工坊”,现已推动10个非遗项目入驻工坊,带动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230余人,实现组织增能、产业增值、群众增富。




图文:朱江淼 陈培东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