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卫东民生

东工人镇街道吕庄村:人勤果丰景美河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18
浏览量:

正在健身的村民 朱江淼摄.jpg

9月16日,天气晴好,卫东区东工人镇街道吕庄村8组55岁村民黄白孩趁着调休时间为农作物施肥。

“感谢村里的务工队,让我就近在中国平煤神马八矿务工,每月收入3000多元。”黄白孩高兴地说。

黄白孩口中的务工队是吕庄村成立于2018年的平顶山市万之名装卸有限公司,对口向八矿输送务工人员。目前,吕庄村有60人在八矿务工。“成立公司的目的是为了帮助村里的闲散劳动力找到出路,让他们既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工作,又能照顾家庭,还不耽误农时。”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李顺成说。

吕庄村位于卫东区东北部,毗邻鹰城大道,下辖6个自然村10个组2000余人。漫步在村道上,只见路面干净整洁,路边绿树成荫,党建文化墙和村规民约宣传栏相得益彰。

吕庄村的蜕变从修路开始。2010年,崔风云当选吕庄村党总支书记后,立即着手推动修路。“当时,修路需要拆迁部分民房,阻力很大。我就先把自家房屋拆了,然后挨家挨户做工作。老百姓看到村‘两委’干部带头拆迁,思想很快转变了。如今,村庄发展了,村民有出路了,人心齐了,各项工作推行起来都特别顺利。”崔风云深有感触地说。

路修好后,崔风云把目光投向了荒山。该村北部有1500余亩(1亩≈666.67平方米)荒山,2012年,在卫东区和东工人镇街道的支持下,崔风云带领村民在荒山上种植核桃、杏、柿子、葡萄等果树1000余亩,目前已进入盛果期,每亩收入3000元以上,实现村民管理、村民受益。

“近年来,吕庄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切实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东工人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晓丽说。

吕庄村改善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工程是治理东湛河。从该村南部穿过的东湛河原来污染严重,河中杂草丛生,夏天异味扑鼻。2019年,在上级部门支持下,该村掀起治理东湛河的热潮。清河道、建游园、修步道……昔日的污水沟变成了鸟语花香的好地方。走在沿东湛河修建的健康主题公园的步道上,目光所及皆为绿树、绿草、绿水,荷缀其间、飞鸟翱翔,让人流连忘返。

2020年,吕庄村获评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示范村,许多原来搬到城市的村民又纷纷回村居住。

为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崔风云晚上开动员会,白天带领群众清理房前屋后、背街小巷的荒草、垃圾,栽种绿植,打造党建长廊,修建广场、游园……“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住着舒服。”黄白孩说。

“一个村就像一个家庭,只有经济收入上去了,才能家庭和睦、万事和顺。因此,乡村要振兴必须壮大村集体经济。”崔风云说,为此,他和村“两委”干部带头试种紫苏等中药材,成功后形成可复制的模式带领村民种植;依托1000余亩林果带,准备投建一座冷库,用来存贮瓜果,带动反季节销售,让村民的收入更上一层楼……

“吕庄村通过政府主导、社会赞助、群众参与等方式凝聚合力,积极打造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和美村庄,蹚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朱晓丽说。




图文:朱江淼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