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卫东民生

发挥党员联户“小杠杆” 撬动基层治理“大效能”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19
浏览量:

微信图片_20230919091715.jpg


9月16日,在卫东区申楼街道矛盾纠纷调处室,王斌庄村村民老马专程向调解员陶华龙致谢。“申楼街道成立了6个矛盾纠纷调解室,今年以来已化解各项矛盾纠纷160余件。”该街道党工委书记马英杰说。

该街道以“三零创建”为抓手,联合“两代表一委员”、司法、村委会、矛盾调解员等多方力量,实现联调联处,有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建立健全“一村一警一法律顾问”制度,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深入推进反邪教、防诈骗等宣传工作,组建5支“红袖章”治安巡逻队,完善纠纷排查化解台账,及时化解民意纠纷,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今年种的玉米成熟了,我年纪大了,联户党员冯号就主动来到俺家帮忙收割玉米,真是帮我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家住申楼街道叶庄村的老杨提起“党群连心工程”赞不绝口。        

该街道充分发挥“党群连心工程”在密切党群关系、化解社会矛盾、优化基层治理的重要作用,以党员联户为基本单元,以“周联月访”为主要形式,按照“居住相邻、自愿双向”原则,建立“1+N”工作模式,做到包片干部、联户党员、联户职责、联系农户信息四上墙。统一发放《党群连心工程服务本》,要求联户党员(村民代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整理、及时汇报、及时解决。8月份以来,该街道274名联户党员共解决各类问题40余件,以党员联户“小杠杆”,撬动基层治理“大效能”。

“我们坚持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总抓手,把法治融入乡村治理各环节,不断擦亮平安底色、提升幸福成色。下一步,申楼街道将对标‘五星’支部创建目标任务,多点发力、多方联动、多措并举,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五星’支部创建带来的实际成效。”马英杰说。




通讯员:朱江淼  樊宗瑞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