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卫东民生

卫东区全力推进“一部四沿五旁”集中整治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31
浏览量:

10月29日下午,卫东区东高皇街道结合全市“一部四沿五旁”集中整治工作要求,动员辖区群众对平安大道、平郏路沿线进行路域环境清理。

本次清理行动出动机关干部、道路沿线群众、沿街商户等230余人,共清理平安大道庆庄至平郏路段、平安大道至北环路段约5公里。干群一心、通力合作,捡拾道路两侧垃圾、清理房前屋后杂物等,路域环境焕然一新。

“‘一部四沿五旁’是市委、市政府基于创建文明城市和和美乡村建设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区委、区政府专门印发实施方案对工作作进一步要求。东高皇街道将全力落实好这一重大行动,以路域环境整治作为工作的切入点,持续发力推进,确保辖区环境整洁有序。”卫东区政府副区长、东高皇街道党工委书记胡瑞挺说。

早在8月21日,卫东区就组织召开了全区“一部四沿五旁”集中清理整治活动部署会,要求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重点解决城乡存在的垃圾问题及各种脏乱差,推动城乡环境质量显著提升。9月1日,印发《关于成立文明村镇及城乡接合部综合整治工作专班的通知》,细化各成员单位的具体任务,高质量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明确重点任务。开展“一部”专项整治,特别是东环路街道吴寨村和魏寨村、鸿鹰街道大营村、北环路街道上张村和下牛村、东高皇街道高皇村等与城区深度融合的自然村、组,要下大力气整治死角盲区,推动城乡接合部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开展“四沿”专项整治,围绕铁路沿线、高速公路沿线、国省干道沿线和县乡道路沿线,重点排查整治沿线绿化带、沟渠、桥下等位置的倾倒垃圾。开展“五旁”专项整治,围绕宅旁、村旁、田旁、路旁、水旁“五旁”重点区域,全面清理宅旁乱搭乱放、村旁建筑垃圾、路旁枯枝杂草、田旁农作物废弃物、水旁漂浮物等,切实提升村庄内外部环境质量。

压实街道责任。督查组及时调度推进各街道建立的工作台账,对工作成效好的街道给予通报表扬,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的街道给予通报批评,并约谈街道相关责任人,确保“一部四沿五旁”集中清理整治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加强督导检查。将“一部四沿五旁”集中清理整治活动作为近段时间重点督查事项,由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牵头,区委、区政府督察局和区文明办等联合成立督查组,定期通报各街道工作进展;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人居环境暗访组每周循环到各村开展督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当天进行反馈,同时建立工作台账,对整改情况一一进行销号,确保“一部四沿五旁”集中清理整治活动取得实效。活动开展以来,该区共清理垃圾杂物、污水2663处,整治“六乱”(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私拉乱扯)1173处,整治集镇市场、广告牌等80处。




文字:朱江淼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