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卫东民生

卫东区东安路街道:一键直达 幸福“梯”升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06
浏览量:

11月4日,走进卫东区东安路街道鸿翔社区鸿翔东院小区,一部部外挂式电梯映入眼帘,成为小区亮丽的风景线。

自“五星”支部创建以来,鸿翔社区将共建共享理念融入社区治理,针对辖区老龄化现状,把解决老年人“上下楼梯困难”作为重中之重,优化“社区-网格-小区-楼栋”四级议事机制,吸纳小区热心居民、党员、志愿者作为加梯顾问带头人,鼓励楼栋建立以“党员+楼栋长+志愿者”为主体的改造筹备小组,充分发挥“熟人效应”,引导居民“有事儿大家商量着办”。

“安装每一部电梯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费用分配、噪声污染、采光影响等都需要处理解决。”鸿翔社区加装电梯“带头人”孙建庄说,“事情虽复杂,但好在邻里之间愿意换位思考。”

该社区坚持“社区协调、居民自主、民主协商”的工作思路,无论是加装方案、加装公司的选择还是资金筹集、资金使用,都让居民自主选择、自行协商。针对现场情况复杂、施工难度高、居民意见不统一等问题,该社区采用“一事一商量、一事一研究”的方式,召开居委会、居民代表、电梯公司三方座谈会,讲解政策,明晰安装步骤,最终确定“平层入户”的改造模式。同时,考虑到不同楼栋的具体情况,根据户型大小、楼层高低、外扩面积的不同,采用“一单元一策”的加装方式,由本单元的业主共同决定个性化定制细节,最终确定由加装电梯业主自筹资金、按照一定比例系数逐层增加集资费的分摊方案,将“众口难调”变成“众口可调”。目前,鸿翔社区已加装6部电梯,正在施工或已签约10部。



文字:朱江淼 王奕丁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