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卫东民生

黑小麦拓宽致富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07
浏览量:

现代化的黑小麦加工车间 朱江淼提供.jpg

11月6日,卫东区光华路街道程庄村今年播种的黑小麦已长出嫩芽。

俗话说:春分早,霜降迟,寒露种麦正当时。“今年10月8日寒露,但因为秋季雨水较大,地里有积水,今年秋种比往年晚了20天左右。”该村党委书记张国强说。

黑小麦中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含量高,并富含丰富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又被称为益寿麦。该村去年试种了200亩黑小麦,尽管麦收时遭遇连阴雨,但黑小麦具有抗病、抗旱、抗涝等特点,所受影响并不是很大,亩产超过了800斤。“作为种子试验时,发芽率在96%以上。”张国强说。

黑小麦收获后,村集体以每斤2元的价格统一收购,让农户尝到了甜头,也带动了更多农户种植。“今年计划在程庄、辛北、蒲城3个村种植1000亩黑小麦,目前已种植800亩,还有200亩地位于塌陷区,因为有积水,估计今年是种不上了。”张国强遗憾地说。

为了让农户放心种植,张国强向农户承诺,明年小麦收获时,村集体将以每斤高于普通小麦市场价0.5元的价格进行收购,仅此一项每亩地就可为农户增收400元以上,解除了农户后顾之忧。

程庄村一组村民原二妮去年种植了2.8亩黑小麦,收获后她全部留作了种子。今年,她又承包了一些农户的土地,将黑小麦种植面积扩大到10亩。“黑小麦微量元素丰富,营养价值高,市场前景好,跟着村集体走准没错。”原二妮憨厚地说。

黑小麦收获后,张国强和村“两委”干部敏锐抓住商机,注册成立了平顶山市卫东区丰农面粉厂,并投资100余万元购买先进机器,建起了现代化的面粉加工厂,对小麦产品进行深加工。“目前程庄黑小麦‘光华裕农’商标已通过国家审核,面粉已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检测,这两天就能出结果。”张国强说,加工厂也已经正式投产,吸纳了村里六七名富余劳动力进厂务工,进一步带动了村民增收。

在加工厂看到,清粮筛、洗麦机、打麦机、石磨机、包装机等机器一字排开,自动化程度较高。“从小麦到面粉,需要经过两次清洗、两次筛选、一次水洗,再经过7个石磨的依次作业,最后出来的面粉直接装袋,整个过程都是在密封车间里进行的,确保给市民提供干净、健康、营养的食品。”张国强说。

“确定了发展思路,就需要甩开膀子、迈开步子,脚踏实地地去干。”光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刚说,下一步,光华路街道将通过强化党支部建设、加快土地流转和发展特色产业三大抓手,让特色农业与休闲、文化、餐饮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图文:朱江淼 符青高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