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卫东民生

我市首家近邻互助厨房试营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4
浏览量:

近邻互助厨房内义工正在准备午饭 朱江淼提供.jpg

12月1日,在位于卫东区五一路街道铁路新村社区铁路工人村铁运小区院内的近邻互助厨房内,市立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3名义工正在切菜、轧面条。“今天中午做炸酱面。”46岁的义工李国月高兴地说。

“这是五一路街道探索互助式养老的第一个厨房,也是我市首家近邻互助厨房,11月27日开始试营业,每天中午都有不少老人前来就餐。”该街道组织委员王玉说。

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成为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五一路街道自今年6月份开始筹备近邻互助厨房,经过积极协调,中国平煤神马铁运处退管科腾出了100余平方米的办公用房。该街道通过多次征集居民意见,对厨房进行了重新装修,消毒柜、整体厨房、暖气、休息室一应俱全,并采购了米面油以及各种调味品,能够同时满足近50名老人用餐。

在近邻互助厨房,3—4名老人成为一个互助小组,每人轮流购买食材,可以在厨房内自己做饭,也可以让义工帮忙做,十分方便。“老人们想吃什么,我们都会免费进行加工,并充分照顾老年人的口味,让他们吃得放心,吃得健康。”李国月说。

“这是我的柜子,里面除了碗筷还有茶具。”67岁的连师傅打开柜门告诉记者,“这里宽敞又明亮,吃过饭后还能和老伙计一块喝喝茶,特别开心,比自己在家舒服多了。”

在餐厅的旁边就是休息室,街道新购置了床、被褥和换衣柜等,中午老人可以免费休息。“社区想得真周到,真用心。”66岁的丁师傅竖起了大拇指。

“下一步,五一路街道将进一步探索‘党建+社区互助养老’模式,丰富近邻互助厨房的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并在全街道进行推广,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老人,真正让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该街道党工委书记梁建说。





图文:朱江淼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