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卫东民生

鼓了村民腰包 美了乡村环境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1
浏览量:

12月9日,卫东区蒲城街道蒲城村的韩东锋一大早就来到草莓大棚,招呼游人。他流转了5.5亩(1亩≈666.67平方米)土地,建起5个草莓大棚,种植有红颜、红玉等品种。“现在每天能卖300斤(1斤=500克)左右,园区雇了4名村民帮忙。”韩东锋高兴地说。

“东菜园、东果园,瓜果蔬菜绿满园。”这句在当地流传的顺口溜,正是时下蒲城街道发展林果经济的真实写照。

“蒲城街道位于我市东大门,所辖4个建制村紧邻兰南高速公路引线及311国道,距高速出入口不足3公里,距离市区仅10分钟车程,交通便利。我们街道的林果产业发展起步较早,桃、梨等连片发展,既鼓了村民腰包,又美了乡村环境。”该街道党工委书记郑二民说,街道因地制宜打造乡村振兴党建联合体,实现抱团发展,初步形成了以鲜桃、草莓、无花果、香梨、葡萄、甜柿等为主,一年四季均可赏花摘果的“东部林果采摘休闲带”,生态观光产业雏形初步形成。

近年来,卫东区统筹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国土绿化、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乡村建设等工作,整合资源、凝聚合力,紧抓特色种植,推动整治取得实效,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让群众乐享蓝天碧水净土。

今年3月中旬,卫东区第一届桃花节在蒲城街道门楼张村举办,该村500余亩桃林笑迎八方来客。

在桃花节上,该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卫东区将全力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招商引资为一体的“节会经济”,让桃花节成为旅游品牌,让卫东区成为投资兴业热土。

12月8日,在东工人镇街道吕庄村,工人在操作两台挖掘机对山区荒地进行整治。

“我们目前已经平整了近百亩土地,这两天准备挖坑。这片土地准备全部用来种植连翘,进一步优化村庄的种植结构。”该村党总支书记崔风云说。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2012年,崔风云带着群众,在卫东区和东工人镇街道的全力支持下开荒种植核桃、无花果、杏、柿子、葡萄等果树1000余亩,村民管理村民受益。目前,果树已进入盛果期,每亩收入3000元以上。

吕庄村的西北是东高皇街道的上徐村,上徐村的北面就是金牛山。“金牛山石榴”已成为我市一张亮丽名片。

“1991年,我市进行山区小流域治理,全市各单位、各部门和村民一起开荒种树。当年开垦荒山2000余亩,经过考察,决定全部种植适应性广、抗病力强、栽培容易的石榴树。”上徐村党委书记郭战广说。

“今年雨水充沛,金牛山石榴迎来丰收,个大籽饱、口感丰富。”该村村委委员王艳说,经过30多年的补栽、绿化,上徐村栽种的石榴已发展到近7000亩。

“村里将深度经营好金牛山,让北部山区真正成为城市的后花园,并准备依托金牛山发展特色民宿、农家乐等,让村民尽享绿水青山带来的发展红利。”郭战广充满信心地说。

从吕庄村向东大约1公里,就来到了申楼街道所在的北部山区。近年来,该街道焦庄村、王斌庄村、叶庄村依托焦赞山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果树种植业,3个村共种植果树近千亩。

卫东区以林果种植为抓手,大力开展植树增绿活动,积极打造东北区域林果带,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空气优良天数每年均有提升。

“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一山引领、三区并进、多点协同’的全域发展格局,将绿色生态贯穿和美乡村建设全过程,号召大家争当绿色卫东的建设者、当家人、贡献者,让绿满卫东成为现实,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卫东区有关负责人说。




文字:朱江淼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