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网站首页>卫东民生

平顶山卫东区全力打造示范路段示范庭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8
浏览量:

325日,在卫东区东安路街道东苑社区61号院,清除的垃圾正在被装车运走。

“这个小区原来是无主庭院,在充分征集居民意愿的基础上,老王物业入驻小区,对小区进行规范化管理,整个小区的环境焕然一新。”东安路街道主抓创文工作的张中原说。

61号院是卫东区充分发挥县级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因地制宜打造示范街道、示范庭院的其中一个小区,由区委副书记李涛分包,街道、社区联动,强力推进小区环境整治、亮化提升。 

61号院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整个庭院呈现徽派风格,古色古香。庭院线路进行了规整,墙体也进行了美化,车辆停放整齐,秩序井然。

“现在院内几乎看不见垃圾,十分干净,每个单元门前还安装了照明灯,方便晚上出行,住在这里很舒服。”该小区一名80多岁的老人感慨地说。

建设路958号院有8栋居民楼,以前也是无主庭院,院内环境较差。李涛多次和优越路街道相关负责人探讨推进小区治理工作,并召开现场办公会,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并于319日进行了公示,公示后全面接管小区物业。

在此之前,优越路街道优越社区出资,粉刷庭院墙体,施划停车线,捆扎美化线路,并清运陈年垃圾。“我们322日对小区垃圾进行了统一清理,社区工作人员、物管人员和‘五长一员’全员上阵,当天清运垃圾10多车。”优越社区党委副书记秦雷说。

军港花园小区位于优越路中段,由区政协副主席孙高平分包打造。“孙主席每天上午9点与城管、环卫和街道、社区相关人员召开碰头会,研判相关问题,推进整改措施,确保小区美化、亮化更上一层楼。”新优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柳说。

“作为分包干部,我将不负重托,以‘门前五包’和庭院整治为着力点,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形成强大合力,强化难点攻坚,全力推进创文工作走深走实。”孙高平说。

如今的军港花园小区,路面干净整洁,墙面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版面醒目,车辆停放整齐有序,让人赏心悦目。“下一步,我们在做好常态化保洁的基础上,对小区进行精细化管理、全方位打造,并适时开展羽毛球比赛等群众参与度高的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杨柳说。 

在示范街道打造方面,该区充分发挥沿街商户的能动性,创新性地颁发红旗和黑旗,以激发商户参与创文的积极性。同时,压实街道属地责任,网格员、志愿者不间断地向商户宣传文明知识,并劝导不文明商户。城管部门增加执法频次,采取柔性执法的形式,规范车辆停放,维持市容秩序。环卫部门在做好洒水、清洗作业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小广告清理、绿化带保洁行动,做到垃圾随有随清,全力保障道路、绿化带、建筑立面“一眼净”。

近段时间,卫东区创造性地践行县级干部分包打造示范路段、示范庭院机制,先期由李涛、孙高平和二级调研员王建伟分别牵头两条道路和两个庭院,对标对表庭院、道路测评标准,全力提升创文质效。

“推行县级干部分包打造示范路段和示范庭院机制,目的就是要着力形成高位推动,全城、全面、全民参与创建的工作格局。”李涛说,通过县级干部分包机制,动员全区机关工作人员深入社区庭院开展全方位清理整治,并充分发挥“五长一员”作用,长期化、制度化发动退休党员干部、网格包保单位以及各类志愿服务群体,引导干部群众主动支持和参与文明创建,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文字:朱江淼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