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财政资金>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平顶山市卫东区教体局竹园小学附属幼儿园建设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8
浏览量:
文号 索引号 11410403MB0N459981/2021-00007 关键词
主题分类 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精简版

 

 

 

 

 

报告名称平顶山卫东区教体局竹园小学附属幼儿园建设项目绩效评价            

                        预算单位平顶山市卫东区教育体育局                         

                 预算年度:2020年                                          

                        评价类型:项目þ        政策¨     部门整体¨ 

 

 

 

                        评价单位河南科健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主 评 人徐永辉                                        

                        提交日期:2021年12月                                  

 


平顶山市卫东区教体局竹园小学附属幼儿园建设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国务院关于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国发〔2017〕4号)提出,统筹城乡学校布局和建设规模,有序扩大城镇学前教育,以区县为单位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及后续行动,支持企事业单位和集体办园,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实现到2020年,在园幼儿数4500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85%。为解决偏远地区适龄学前儿童“入园难”问题,卫东区人民政府印发《卫东区第三学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平卫政〔2017〕55号),卫东区教育体育局(以下简称“教体局”)结合实际情况,投入财政资金382万元,在竹园小学校园内建设竹园小学附属幼儿园,新建总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的三楼框架结构教学楼一栋,包含三个幼儿园教学班、活动教室、厨房等,保障90名幼儿入园生活学习。

二、预算执行和目标达成情况

2020年卫东区财政局共安排教体局竹园小学附属幼儿园建设项目资金382万元,主要用于幼儿园教学楼及配套设施建设。截至2021年2月,已累计完成支付资金350万元,预算执行率达91.62%。

2020年卫东区教体局通过招投标确定施工单位,完成三层框架结构教学楼建设,内外墙粉刷、门窗安装、地板铺设、校园围墙、场地硬化等内容。

三、综合评分

项目组严格按照工作方案确定的指标体系及评分标准,通过解读相关文件、数据采集、问卷调查、访谈、数据分析和报告撰写等环节,对卫东区教体局竹园小学附属幼儿园建设项目绩效进行客观评价。评价认为本项目虽管理情况较好,但产出与效益水平相较不足。最终评分结果为74.66分,绩效评级为“中”。

指标类别

权重分值

实际得分

得分率

项目决策类

15

15.00

100.00%

项目过程类

25

24.66

98.64%

项目产出类

30

20.00

66.67%

项目效益类

30

15.00

50.00%

总计

100

74.66

74.66%

项目决策类指标由3个二级指标和5个三级指标构成,该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符合国家实施推动学前教育的行动计划,且与区教体局职能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且立项程序规范。

项目过程类指标由2个二级指标和6个三级指标构成,项目组织分工明确、管理制度健全、资金使用合规且采购规范。

项目产出类指标由4个二级指标和6个三级指标构成,教学楼及附属设施建设完成率、验收完成率、合格率均达到预期计划要求。

发现问题:工程完工、验收不够及时。

项目效益类指标由3个二级指标和5个三级指标构成,通过资料收集汇总、分析、实地调研与社会调查了解到,所建工程有效改善教学环境与条件。

发现问题:未及时投入运营使用。

四、存在问题

(一)项目竣工决算不及时,不利于资产管理与利用。

根据《关于印发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建〔2016〕503号)文件要求,基本建设项目完工可投入使用或者试运行合格后,应当在3个月内编报竣工财务决算,特殊情况确需延长的,中小型项目不得超过2个月,大型项目不得超过6个月。

该项目于2019年3月开工建设,2019年底建设完成,而截至2021年评价组实地调研期间,项目仍未开展竣工财务决算工作,与财建〔2016〕503号文件要求不符。竣工决算的延期,不利于投入使用后的资产得到良好的管理与有效的利用。

(二)项目投入使用不及时,不利于发挥幼儿园建设效益。

评价组根据实地调研了解,该项目虽已建设完工,但仍未投入使用,原因在于幼儿园教职工编制还未得到审批。虽然幼儿园及配套附属设施已建设完毕,但为提高学前儿童入园计划完成率,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幼儿园建设效益,不仅仅在于“硬件”设施建设,更重要的在于“软件”配置。教师编制缺失、人才流失严重、师资力量匮乏等问题的解决,是满足竹园村周边居民学龄前子女就近接收高质量学前教育需求,发挥幼儿园建设效益的更进一步的要求。

(三)档案材料管理较不规范,部分材料内容填写不够完整规范。

经评价组核查,项目存在部分档案材料内容不完整、规范的情况。如《工程竣工验收报告》中,无具体竣工验收日期,无法体现项目验收是否及时,建设单位为卫东区教育体育局,但却由竹园小学在建设单位处盖章验收。

五、意见和建议

(一)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提高工程财务决算效率。

建议卫东区财政局、教体局根据《基本建设财务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令第81号)要求,对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实行先审核、后批复的办法,委托预算评审机构或者有专业能力的社会中介机构进行审核。对符合条件的,在6个月内批复。同时,根据施工合同要求以及工程实施进度,按期支付工程资金。

(二)加快教职工编制审批流程,按标准配备教职工人员。

建议教体局根据部门职责规划,结合《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教师〔2013〕1号)要求,按照专任教师、保育员、卫生保健人员、行政人员、教辅人员、工勤人员等类型配备教职人员。其中,全日制幼儿园每班配备2名专任教师和1名保育员,或配备3名专任教师;半日制幼儿园每班配备2名专任教师,有条件的可配备1名保育员;寄宿制幼儿园至少应在全日制幼儿园基础上每班增配1名专任教师和1名保育员;6个班以下的幼儿园设1名园长;卫生保健人员根据《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规范》配备;炊事人员根据餐点提供的实际需要和就餐幼儿人数配备,每日三餐一点的幼儿园每40~45名幼儿配1名,少于三餐一点的幼儿园酌减。同时,幼儿园应根据实际需要配备数量适宜的教职工,积极实行一岗多责,提高用人效益。

(三)加强项目材料管理,明确材料填写要求,提高管理规范化水平。

评价组建议教体局针对工程类项目,明确项目各类材料填写要求、填写标准,将材料签章、签字、填写时间等要求规范化,并将档案材料规范性纳入施工单位竣工验收考核中,在项目质量验收通过的基础上,对于存在的材料档案不规范的现象,提出修改完善要求,符合标准后予以通过。

 

 

 

河南科健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2021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