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财政资金>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平顶山市卫东区金融工作局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8
浏览量:
文号 索引号 11410403MB0N459981/2021-00008 关键词
主题分类 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精简版

 

 

 

 

 

报告名称2020年度平顶山市卫东区金融工作局部门整体绩效评价               

                        预算单位平顶山市卫东区金融工作局                        

                 预算年度:2020年                                             

                        评价类型:项目¨        政策¨     部门整体þ 

 

 

 

                        评价单位河南科健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主 评 人徐永辉                                         

                        提交日期:2021年12月                                            

 



平顶山市卫东区金融工作局2020年度部门

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基本情况

根据《区委办公室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卫东区金融工作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平卫办〔2019〕38号),卫东区金融工作局(以下简称“区金融工作局”)是区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其主要职能是完善地方金融监管机制,加强对河南省授权的地方金融行业的监管,规范经营范围,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加强防控金融风险,提升防控风险能力。区金融工作局内设3个职能科室,包括办公室(行政审批服务股)、金融监督股、金融稳定股;下属单位2个,分别是平顶山市卫东区企业融资服务中心、平顶山市卫东区金融稳定服务中心,2个单位未单独核算,其收支纳入区金融工作局部门整体预算。

二、预算执行和目标达成情况

2020年度区金融工作局2020年收到财政资金279,481.77元,支出276,345.77元,结余资金3,136.00元,预算执行率98.88%。

2020年度区金融工作局重点工作履职计划包括服务实体经济、招商引资、金融风险防控。其中,服务实体经济:疫情期间助力企业复产复工,扶持两类机构30家、涉及金额8064万元;完成新增资本市场融资17.15亿元;开展金融促进年活动,累计为217家企业贷款20.7亿元。省定上市挂牌后背企业入选4家,2家考虑挂牌创业板,4家成功挂牌新三板,23家挂牌中原股权交易中心展示板;招商引资:2020年度深入洽谈金融股保险业机构8家,着重引进第三方机构北京兴润诚税务事务所有限公司,打造“金融科创产业园”项目,截至2020年底,累计引进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36家;金融风险防控:聚焦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人群和重点区域,集中宣传7次,累计设置专栏48块,悬挂宣传条幅126余条。持续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对发现的风险隐患企业进行分类研判,建立风险企业处置工作清单,实现对风险处置情况的动态监测管理,2020年度累计追缴和变现资金2116万元。

三、综合评分

评价组严格按照工作方案确定的指标体系及评分标准,通过解读相关文件、数据采集、问卷调查、访谈、数据分析和报告撰写等环节,对卫东区金融工作局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客观评价。评价认为2020年区金融工作局预算配置合理、运行成本控制有效、社会效益较好,但预算管理机制不健全、履职效率有待提升。最终评分结果为90.70分,绩效评级为“优”。具体评分过程详见附件:卫东区金融工作局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指标类别

权重分值

实际得分

得分率

管理效率

30

26.50

88.33%

运行成本

5

5.00

100.00%

履职效能

35

30.20

86.29%

社会效应

20

20.00

100.00%

可持续性影响

10

9.00

90.00%

合计

100

90.70

90.70%

管理效率指标由5个二级指标和13个三级指标构成,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较好,预算配置合理;绩效管理工作完成情况较好;财务管理规范、支出结构合理;资产管理规范,部门资产利用率达到100%;业务管理制度健全且执行有效。

发现问题:预算管理机制不健全。

运行成本指标由1个二级指标和3个三级指标构成,部门运行成本控制有效,人员经费、人均公用经费、“三公经费”控制良好,符合支出标准。

履职效能指标由3个二级指标和7个三级指标构成,部门责任分工明确,总体工作完成率、牵头工作完成率均达到100%;融资服务、招商引资和金融风险政策宣传工作完成情况良好。

发现问题:服务实体经济、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等部门重点工作存在未达标现象。

社会效应指标由2个二级指标和6个三级指标构成,部门服务实体经济、招商引资工作、金融防控工作效益较好,2020年全区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服务对象满意度较高,服务企业满意度达到99.14%,未发现重大负面舆论。

可持续性影响指标由4个二级指标和5个三级指标构成,部门中长期规划明确,部门培训工作完成较好。

发现问题:体制机制改革需进一步推进。

四、存在问题

(一)预算管理机制不健全,机构改革工作需进一步落实。

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2019年机构改革后,区金融工作局为政府部门,2020年是作为政府工作部门独立运转的第一年,但经核实,截至评价期,部门内部管理制度尚未形成完整的体系。如2020年尚未形成适用于本部门的预算编制、预算申请、预算审核、绩效管理等覆盖预算管理全流程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未开展部门预决算工作,部门预算执行的灵活度相对较大,预算管理的指导性和管理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部门重点工作存在未达标现象,履职效率有待提升。

一是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根据部门年初计划,2020年度完成新增境内外上市挂牌企业5家,截至2020年12月底,实际推动4家企业挂牌新三板;二是金融风险防控工作方面,根据部门年初计划,针对金融案件办理,完成处置变现资产规模超出4000万元,截至2020年12月底,累计追缴和变现资金2116万元,距离目标值差距较大。

五、意见和建议

(一)建立健全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加快推进部门机构改革步伐。

建议区金融工作局加快完善部门内部管理制度、推动部门机构改革力度。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为预算编制、预算管理、绩效管理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同时,细化预算编制工作,严格按照区预算绩效管理制度、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认真做好预算编制,加强各科室预算管意识,确保预算编制的全面性、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二)加大重点工作投入力度,提高履职效率。

建议区金融工作局在研判往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合理规划年度目标。在此基础上,围绕部门职责,针对部门重点履职目标,要加大资源投入,集中攻克重点履职目标和任务。同时,建议在形成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区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建议针对重点工作履职内容,形成一般项目支出和专项支出,加大资金对于重点业务的保障力度。

 

 

 

 

 

河南科健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2021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