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卫东区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区人社局“下实工、出实招、求实效”,全力惠企助企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1
浏览量:

一、有力度:打好就业创业“组合拳”

(一)“建机制、抓培训”,人人持证培育新动能。

建立了“政府主导、人社牵头、部门配合、街道参与”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形成了“116”工作体系,细化分解目标任务至23个区直相关单位及街道办事处,围绕新增培训人员、新增技能人才等四个工作任务指标,全面发力。截止目前组织开展各类培训21462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1840人,新增高技能人才3427人,省厅已备案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5家,社会评价机构2,专项能力机构2家。同时,在全区医疗、教育等开展全行业从业人员培训评价取证工作,9657人已培训并评价取证。

(二)“拓渠道、搭桥梁”,用工对接激发新活力。

开展“就业援助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等四场专场招聘会,为平煤转岗职工、高校毕业生等就业重点群体人员动态发布招聘信息达6300余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124人,服务企业494家。招聘会采取“线上直播带岗+线下小规模、精细化”的招聘方式,实现了线上+线下双互动,“屏对屏、面对面”深入交流。

(三)“优服务、提宣传”,返乡创业再上新台阶。

一是提升服务质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卫东区人社局织密服务网,利用“互联网+就业创业”平台、“卫东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打造以区为龙头、街道为支撑、社区(村)为触角的三级就业创业服务网络,提供创业指导、资金扶持等一站式服务。截止目前,卫东区新增返乡创业人员821人,带动就业5883人;新增转移农村转移劳动力1080人、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人数1327人、返乡农民工创业辅导819人、创业培训人数78人;为97名农民工返乡创业实体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34万元,扶持带动就业297人。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创业创新氛围。推荐12家企业参加全市第七届创业创新大赛暨第二届凤归鹰城大赛,指导10家企业参加全市大众创业扶持项目评选,获得18万元奖补资金,树立河南省优秀农民工盛朝敬、青年返乡创业者李儒雅为返乡创业先进典型。

二、有速度:下好人才培育“先手棋”

(一)“引人才、输血液”,打造人才培育新天地。

指导辖区内40余家有招聘需求的企业通过网站、公众号等进行招聘,截至目前成功注册27家单位,提供岗位87个。上半年,通过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42人,为卫健、司法等输入具备专业素质的“新鲜血液”;下半年,拟通过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105人,目前已完成网上笔试报名环节。

(二)“聚人才、定职称”,构筑鹰城英才新高地。

开展2021年“鹰城英才计划”认定工作,审核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申报2021年鹰城英才人员的相关材料26份,符合申报条件的24人。其中,E类人才6人,鹰城青年人才集聚工程人才18人,全部认定通过。完成工程、教育系列初级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认定并发放证书76本,办理、发放教育、工程等系列任职资格中高级证书69本。

三、有温度:练好纾困解难“基本功”

降低保险费率为企业“减负担”。

为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区人社局贯彻执行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一是失业保险费总费率仍按降低为1%执行,直接核定,无需申请,今年以来,全区共有1564家参保单位享受该政策,为其减少失业保险费378.89万元;二是2022年5月1日起至2023年4月30日,工伤保险执行费率下调50%。今年以来,全区共有982家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享受该政策,为其减少工伤保险费约154万元,真正做到了惠企和便企的有机结合。

(二)落实稳岗返还补贴为企业“增福利”。

稳岗返还作为失业保险制度防失业功能的重要政策抓手,在疫情防控期间成为稳定就业的重要措施选择。今年以来,卫东区已向648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惠及企业职工5942人,发放到位金额241.5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