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卫东区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区税务局惠企利企工作成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01
浏览量:

一、建强工作专班,畅通服务链条

我局成立“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局长为第一责任人,主管领导具体负责,抽调业务骨干充实服务专班。建立服务企业“税务联络员”制度,局领导、税源分局局长和中层干部担任税务联络员,定期深入分包企业主动问需、用心倾听,实施一对一个性化政策辅导,科学精准回应企业的税费需求,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纳税服务。建立涉税问题快速反应机制,在“13710”制度基础上,实行12310”特色工作法,其中,“1”即接到转办事项后1天内给予办理意见;“2”即属于税务机关内部自行解决的问题,2天内反馈落实情况;“3”即一般性工作3天内落实解决;第二个“1”即重大问题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0”即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二、创新服务举措,拓宽服务渠道

我局建设“云税直播间”,选配业务能力强、形象良好、善于交流的青年骨干组建“卫小税”直播团队,创建“卫蓝+”纳税服务品牌,邀请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共同开展“云税直播”,录制税收优惠政策解读视频,分类分级精准快速宣传辅导到纳税人缴费人,先后直播六次,参与人员累计3000余人次。在办税服务厅和税源分局,建设“枫桥式涉税服务调解中心”,推动涉税矛盾纠纷化解关口前移,实现“小事不出分局,大事不出区局,争议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全力打造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的涉税费服务前沿阵地。编制《关联事项一次办服务指南》,打破窗口分类,建设4大专区,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优质服务。开展“税邮合作”,实现增值税普票专票和定额发票的邮寄业务,企业财务人员只要在电子税务局轻敲键盘、发起申请,税邮中心即可受理、免费邮寄,实现了发票领购“不见面、零跑腿”。

三、建设智慧大厅,提升服务功能

我局按照全市“一主三辅”智慧办税厅建设方案,科学规划、精心施工,强力推进、提升质量,通过纳税服务“硬件+软件”智慧转型,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实现“智能为主+人辅助转变,满足纳税人“一站通办、事快办、户近办”需求。突出自身特色,建设“家门口的税务局”,在中信银行等银行网点和东苑社区等居民社区安装8台自助办税机,在丹尼斯百货开源路店安装智慧办税仓,可办理所有涉税业务,同步推出“远程帮办”服务,保障智慧“微厅”的正常运行,打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利用税收大数据,通过电子税务局等多渠道向企业推送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利账单”,使企业能够精准、快捷知悉应享优惠政策。

四、落实落细政策,增强服务效能

我局以37家重点帮扶企业为重点,深入了解企业经营现状,认真听取企业诉求,对反映问题进行台账管理、清单推进,先后回应企业各项税费需求126项,解决率100%。帮助神马实业公司规范出口退税内控机制,开通“绿色通道”,压缩办理时限,企业当天申请、当天办结,先后为其办理1亿3千万出口退税和增值税留抵退税。热力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持续亏损,加上管网建设任务重等因素,流动资金十分困难,我局通过无纸化申报为热力集团办理了6500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疫情管控期间,税务人员“上门服务”为平棉集团指导纳税申报、办理涉税业务,保证了企业防疫和经营两不误。今年以来,我局共办理延期缓缴企业584户,缓缴税款2000万元;留抵退税企业5106户,退税金额23267万元。在落实政策的同时,我局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广泛开展服务型执法和说理型执法,说透法理、说透情理,通过纳税评估、专项治理等举措,1-10月份,查补各项税款2800多万元,其中区级收入1000万元。县区级税收同比增长15.2%,市内5区排名第二,高于全市平均增长8.2个百分点。

五、坚持党建引领,凝聚服务力量

我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牢记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要求,着力打造“卫税先锋”特色党建品牌,在落实国家税收政策中推动政治机关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开展“明职责、亮身份、做承诺、树形象”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组建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和帮扶企业等活动,党员干部线上为纳税人解读政策,线下开展税企党建共建活动,赢得企业普遍好评。今年以来,在助企抒困、优化营商环境、退税减税、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党员领导干部扛旗帜、做表率,党员干部讲团结、挑大梁,确保了重点攻坚任务落实落地。省市局领导和区委区政府领导先后对我局工作给予批示肯定,我局先后荣获全市五一劳动奖状、全市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