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规划计划>国民经济和发展规划

关于平顶山市卫东区 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30
浏览量:
文号 索引号 11410403MB0N459981/2022-00001 关键词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和发展规划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区十届人大次会议文件(十一

 

关于平顶山市卫东区

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2424日在卫东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卫东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全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面对疫情灾情持续冲击、各类风险挑战叠加,特别是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的严峻形势,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聚焦“四区建设”“四个卫东”目标,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树牢结果导向,突出五化”“五账工作法,全力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样板区建设,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变中趋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一)加快建设实力卫东,经济社会稳中向好

紧扣“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工作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建设,以经济考核为抓手,持续强化运行调度,不断巩固经济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十四五”经济社会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3亿元,增长6.6%,其中第三产业增长9.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7.4亿元,增长4.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7.5亿元,增长10.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3%;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亿元,增长21.4%。推行“四上”单位入库考核奖惩办法,全区新增“四上”单位31家,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0个、总投资39.8亿元。

(二)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擦亮经济强区底色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实行县级干部联系服务、首席服务官、项目建设事项分类负责、集中开工、督导奖惩、台账管理等机制,滚动推进三个一批活动,全区12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3.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01.2%,其中26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6.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17.1%。全年组织集中开工活动4次,平安大道提升改造工程、建设路小学等40个项目完成农村周边公路建设、新丝路物流等项目有序推进。摩米创新科技园、平顶山工业静脉产业园3个项目纳入全省第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白名单。在全市四比四看活动综合考评中,第一季度排名六区第二、第二季度排名六区第一。在全市三个一批活动综合考评中,年度排名六区第二。积极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全年获批资金9.7亿元。

(三)创新转型加速深化,全力打造发展样板

突出创新引领支撑作用,全面推动“四园一中心”建设,转型发展呈现多点突破的良好态势与平顶山学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发挥科研、人才、智力优势,携手打造校地合作典范、产学研合作样板。实行企业创新梯次培育,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7家。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实施技术化改造、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项目17个,矿益胶管、河南重机平棉集团6家企业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技术改造贷款贴息1343.9万元,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69.8%26家企业完成上云,建成5G基站28个,实施5G项目5河南矿机被命名为省级绿色工厂,平煤八矿、十矿智能化煤矿通过省级评估,神马实业入选2021年河南省制造业头雁企业名单。“四园一中心”深入推进,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平顶山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等28家金融企业入驻平棉大厦,万达广场、丹尼斯商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平顶山工业静脉园区项目稳步推进,摩米创新科技园一期标准化厂房加快建设,平顶山东部医药冷链物流仓储中心项目一期建成投用,国大医药仓储物流项目有序推进。平安大道提档升级、展示中心完成建设叶庄安置区主体封顶,国际物流康养园区累计完成投资7.6亿元。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卫东魅力充分展现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坚持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落实只要企业决定干,剩下事情我们办的服务承诺,叫响卫您办服务品牌。聚焦政策落实、要素保障、创新驱动、风险防范、环境优化,建立条块结合的服务机制,为企业解决问题112个,解决率100%。深入开展放管服效改革,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在全市率先投用企业开办服务专厅,三压缩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典型做法获得市里肯定,推动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小时。实施“一企一县级干部一服务专班一公示牌”成立“卫东区企业家之家”,组织召开政银企对接会,为企业转贷续贷新贷143.6亿元,减税降费5912万元,全年新增市场主体4824户、总量达到35872户。开放招商取得实效围绕主导产业,不断完善四张图谱设立驻长三角招商办公室,聘请招商大使,持续强化产业链招商,大力开展以商招商,探索实施科研招商、基金招商,提升四个拜访精准度。全年新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115、总投资67.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5个、总投资36.7亿元。

)城乡建设蹄疾步稳提质城区宜居水平

城市更新加快推进,鹰城大道竣工通车,平安大道(开源路至东平郏路)自来水管网建成投用新矿路、永康路北延等5条道路开工建设。老旧小区建设进度加快,民众巷小区、东环路五号院等54个老旧小区改造已完成,惠及居民8748。魏寨棚改、碧水苑一期棚改基本建成,十二矿区域、大营二期棚改项目22个城市开发项目有序实施,4个疑难问题楼盘处置取得实质性进展。创文保卫聚力攻坚助力国家文明城市成功提名国家卫生城市通过复审乡村振兴加快实施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编制全域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完成3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成功举办第二届农民丰收节。积极开展村村整治、争创示范活动,编制11个行政村地下水源置换设计方案新修建文化广场3处,高标准建成“四好”农村路37公里,任寨、岳家、王斌庄成功创建全省“千万工程”示范村,任寨村创建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省第三批家风家教示范基地

生态绿区成效明显,环境质量全面改善

节能降碳稳步推进严把新建项目能耗准入关,推行用能预算管理和区域能评制度,持续推动绿色能源开发利用,申报成功全省整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试点县(区),成功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在全市率先建成道路智能喷雾除霾系统试点,主要空气质量指标实现“两降一增”全年PM10累计浓度83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9.78%PM2.5累计浓度均值48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7.69%;优良天数达到257天,同比增加15天。深入推进净土行动,全区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保持良好。严格落实河长制,省控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达标率100%,获得水环境生态补偿金110万元生态建设成效明显完成植树造林761.6亩,修复废弃矿山520亩,建设生态廊道4.2公里,栽种花木10万余株,维修改造游园18处,土寨沟村成功创建市级森林乡村

)民生保障有力有效,描绘和谐幸福画卷

社会保障提质扩面深入落实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减负稳岗扩就业等政策措施,持续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共计11988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5460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28人,新增省级充分就业社区3个。社会保障力度不断加强,残疾人康复中心基本建成全市首家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挂牌成立,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93名,新生儿疾病筛查1946人,免费产前筛查1878人,妇女两癌各筛查800,资助参保和医疗救助190万元,7740名高龄老人发放津贴374.6万元。深化双拥模范城创建,累计发放抚恤金、优待金、医疗补助金共计1340万元,率先在全市建成拥军一条街教育事业加发展建设路小学建成投用,8所学校完成升级改造,认定奖补普惠性幼儿园4所,3所学校认定为全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扎实推进养老事业,10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扩建提升,卫东区智慧康养中心建成完工巩固提升34个规范化社区建设水平,启动社工站试点区建设,红色物业达到19家。深入推进文化事业,成功举办卫东区第二届少儿文艺展演,蒲城店遗址、门楼张清代民居保护规划加快编制文旅会展基地被授予平顶山民间艺术示范基地称号。

(八)防范化解多重风险,构建健康平安卫东

坚决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扎紧四个口袋,突出交通卡点、核酸检测点、集中隔离点、疫苗接种点四点规范管理,强化重点场所、重点领域管控,加强疫苗接种,开展应急演练,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累计接种疫苗62.5万剂次,实现了“零输入、零感染”防疫目标。深化健康卫东创建,评选健康促进单位66个,建成健康社区(村)18个、健康家庭26581户,成功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坚持隐患就是事故理念,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全域隐患排查整治顺利实现安全度汛、有效应对极端天气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建设“预算一体化”平台,完善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理机制,切实保障“三保”支出,坚决兜牢财政风险底线统筹做好社会治安、信访维稳、非法集资处置等各项工作公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各位代表,2021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的结果,是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人民勠力同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营商环境还不够优化,产业转型步伐仍需加快,经济发展的后劲明显不足,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城乡建设还有短板教育、医疗、养老等事业发展不够均衡,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领域风险依然存在。

二、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根据区九次党代会精神,2022年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转型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围绕市委“四城四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突出产业转型、改革开放、城乡融合、生态建设、社会治理、民生改善战略重点,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四区”建设迈上新台阶四个卫东建设实现新突破,高质量打造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样板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8%以上,人均GDP增长7.8%,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7.7%以上,研发经费投入强度2%,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协调同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进出口总额保持平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城镇新增就业1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与十四五控制目标统筹衔接。

卫东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指标(草案)见附表。

三、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根据区委九届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的总体要求和统一部署,今年重点做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缓解下行压力,稳定经济增长

强经济运行调度以经济考核为抓手,定期组织召开经济运行工作会议,紧盯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运行状况,及时研判、精准施策,不断巩固经济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强化规上企业及项目储备按照入库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入规一批原则,加强对拟入库企业进行跟踪、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及时达产入规,助推辖区企业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有效扩充我区经济容量,切实为经济发展积蓄动能。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着力降低企业成本,坚决落实各项减税降费让利政策,引导交通银行、卫东农商行、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密切关注国家阶段性政策调整对市场主体的影响,适时完善更新企业帮扶政策,确保企业平稳生产经营

(二)树牢项目为王,扩大有效投资

加速项目建设,以“三个一批”活动为抓手,严格落实重点项目首席服务官等五项工作制度落实工作专班、周例会、月汇报、季观摩、年终考评、集中开工等机制,围绕谋划的190个项目,2022安排第一批重点项目36个,总投资233.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8.9亿元。强化项目支撑,紧抓国家、省、市重大战略机遇,对照政府专项债券、中央投资等政策性资金支持的重点领域,聘请项目咨询机构,做实项目前期,深度谋划一批体量大、牵引力强的重大项目,加强对上沟通对接,争取有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市盘子。平顶山东部医药冷链物流仓储中心、平煤神马机械装备集团矿用电气装备制造、卫东区养老健康综合体建设项目等23个项目纳入省市重点项目,总投资1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1.3亿元。健全要素保障,坚持资源要素围绕项目转,发挥财政性资金撬动作用,加强与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合作,多渠道吸引社会资本,推行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全面提高重点项目要素保障率。

)突出创新引领,厚植发展优势

强化创新协同,加强与中科院、电子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平顶山学院等高校院所战略合作引进高层次创新型领军人才团队加大科技研发和技术成果转化推进力度,促进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产业发展,全力打造中心城区科技创新高地。完善创新平台,依托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平顶山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等平台促进创新主体、孵化空间、产业化载体融合发展,新增省市级创新平台5家以上,努力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50%以上培育创新主体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推动建立矿山机械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技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力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超过30,加快构建高校院所+技术平台+产业基地创新链条

(四)提速产业转型,加快跨越发展

持以现代物流、循环经济、尼龙专用装备、电子半导体为主攻方向,加快四园一中心重大产业项目平台建设,着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奋力蹚出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子。强力发展现代物流业,以省发改委批复的平顶山卫东区现代服务业开发区为主体,按照“整合、扩区、调规、改制”的总体思路,统筹调整规划区域范围和产业布局,加快形成空间布局合理、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特色优势鲜明、发展动能强劲的开发区发展新局面。完善国际物流康养园区学校、道路等配套基础设施,推进大鹰城(新能源)汽车物流园、东部医药冷链物流仓储中心项目建设,建成投用叶庄棚改安置区、安养中心、老年专科医院和康养公园突出发展先进制造业,抓好产研一体融合、产业链上下游聚集的半导体产业园建设,着力打造千亿级半导体产业集群。深入实施“三大改造”,加强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力争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家以上。推进平顶山工业静脉产业园、摩米创新科技园、天瑞惠恒工业园等载体平台建设,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尼龙专用装备、循环经济等产业,推动五链深度耦合努力打造我区工业经济发展新平台。全面发展现代服务业,鼓励发展夜经济、首店经济等消费业态,提质升级传统商贸服务业,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发展。积极引进金融、保险、证券、股权投资等机构,做精做优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平顶山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持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依托平棉大厦、移动三分局办公楼等商务楼宇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数字经济,提升城市经济活跃度。

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活力

全力抓好开放招商聚焦全市一主两优四新多支撑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和“4+4+N”服务业产业体系,围绕区主导产业、四园一中心载体平台,完善四张图谱,推进四个拜访,强化与平煤神马集团、平高集团开放合作,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专班招商,探索科研招商、基金招商、要素招商等新模式,着力招大引强、招新引精。力争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8个,到位省外资金3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140万美元。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持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区工作大局的理念,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件事一次办、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标准地+承诺制、有诉即办等,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巩固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叫响卫您办服务品牌,聚焦市场化、法治化发力,落实首席服务官职责,用好企业家之家平台,健全政银企对接、产学研对接和常态化联系服务机制,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落实国家、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整改提升行动,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核奖,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力争进入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第一方阵

六)聚焦扩容提质,加速城市更新

强化规划引领积极与全市规划相衔接,高质量编制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科学编制静脉园区、新华路北9个重点片区规划有效促进空间平衡、产城融合、便民利民。提升建治水平,以城市提升六大工程为抓手,实施5个道路交叉口优化改造工程,加快推进永康路北延5条道路建设,完成7158户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推进背街小巷提档升级,力促碧水苑一期、魏寨棚改、大营二期棚改建成投用,开工建设光明路北段体育公园推进城市燃气老化管道更新改造,加快东环路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加强一矿铁路桥等城市易涝积水点综合治理,提高城市防御灾害能力加快建设智慧城管平台,推进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建成万达广场、阳光小区周边区域智慧化停车场,持续巩固提升城市创建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积极培育三品一标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发展规模林果种植基地2家以上建成土寨沟、红土沟民宿示范项目,推进北部休闲文化园区建设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进一步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面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任务,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持续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

)强化保护治理,推动绿色转型

推进减碳治污,完善能耗“双控”制度,依托全市智慧能源管理平台,推行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坚决杜绝“两高”项目审批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确保主要空气指标实现“两降一增”。全面推行河长+制,提升河湖管护水平,推进平安大道两侧雨污管网建设,确保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开展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强化土壤环境监测确保土壤质量总体稳定扩大生态供给,完成小店村、土寨沟村废弃矿山土地整理600亩,接续推进废弃矿山图斑整治976亩,同步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有序推进祥云河水系建设,做好湿地保护修复。全面推行林长制,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持续实施河道和农村道路绿化,全力做好“绿文章”。

)持续改善民生,保障社会稳定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民生工程推进力度,办好民生实事,提高居民收入水平,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惠及全区人民。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促进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加快推进区新建敬老院项目建设,力促12个街道全部建成综合养老服务设施,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满足多元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关心关爱残疾人、计生特困家庭、农村留守人员加强特困群体兜底保障。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成投用五一路幼儿园,推进光华学校、观上小学建设。推进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深化双拥共建,繁荣发展文体事业。抓好疫情常态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筑牢疫情防线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推进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瞄准防灾减灾救灾短板,查漏补缺,着力化解自然灾害风险。落实社区治理“五个一”工作机制,创新推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认真听取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凝心聚力、改革创新,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奋力开创卫东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指标名称

计算单位

2021年完成

2022年计划

一、综合类




(一)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6.6

7.8以上

1.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

9.1

(二)投资




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4.9

11以上

(三)市场消费和价格指数




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亿元

10.8

9以上

(四)财政金融




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

21.4

10

二、创新发展




(五)科技




5.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

38.4

2

三、协调发展




(六)城镇化水平




6.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98.6

四、绿色发展




(七)资源节约利用




7.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

完成市定目标

完成市定目标

 

 

 


指标名称

计算单位

2021完成

2022年计划

(八)环境保护




8.营造林面积

761.6

1576

9.空气质量优良天数

260

完成市定目标

10.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

微克/立方米

48

完成市定目标

11.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

微克/立方米

83

完成市定目标

12.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取水水质达标率

100

100

五、开放发展




13.货物进出口总额

万元

6761

平稳增长

14.实际利用外资

万美元

3375

3140

六、共享发展




(九)就业与收入




15.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万人

1.2

1

16.城镇登记失业率

4.5以内

4.5以内

1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5.3

7.8以上

(十)人口与卫生




18.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

9.64

19.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

1.35

20.为残疾人服务设施数

3

(十一)社会保障




21.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

万人

2.15

22.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人数

万人

4.14

23.棚户区住房改造开工量

8748

9774

 

 

 

    区十届人大次会议秘书处             

202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