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

对区第十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2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量:
文号 索引号 11410403MB0N459981/2020-00018 关键词
主题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对区第十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20号建议的答复

 

刘国俊、李佳琨、杜东雨、马俊花、戚巧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切实创建优良营商环境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以区长为组长,区四大班子领导为副组长,发改、市场监管、大数据等二十多个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区营商环境工作。出台实施《卫东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关于贯彻市政府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实施意见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扎实开展“寻标、对标、创标”和“优化提升年”活动,抓实抓细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政策环境、社会环境“五大环境”,对照先进标准,迅速补齐短板。牢固树立“企业兴则城市兴”思想,加快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让企业更有归属感、更好地在经济发展中唱“主角戏”。

一是以法治安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推进“互联网+监管”,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企业发展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力度,为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和企业经营保驾护航;出台实施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主动走近企业家、读懂企业家、服务企业家,巩固提升“有交集没有交换、有交往没有交易”的亲清政商关系。

二是以制度惠商。增强“首席服务官”主动服务力度,树立“为企业服务就是为发展铺路”的理念,推进首席服务官制度化、常态化企业走访服务。四大班子领导都深入到联系的企业、分包的项目,通过座谈会、走访等多种形式,主动掌握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及时解决问题。今年以来,先后组织银企对接活动8次,走访、座谈服务企业500余次,帮助企业融资22.8亿元。

三是以改革利商。持续做好商事制度改革,深入实施“多证合一”“一地多企”改革,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打造“互联网+企业登记”平台,将银行网点开辟为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辅助专区,简化登记手续,压缩审批流程,区本级企业注册登记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实现了“随时办、就近办、马上办”服务目标,市场准入更加便利,进一步释放创业创新活力。今年以来,辖区新登记注册企业502家,市场主体总量累计达到29867户、创历史新高。

四是以政策富商。今年以来认真落实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各项政策,梳理汇总《优化营商环境应对疫情影响各级各部门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汇编(第一期)》,让企业便捷享受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区财政拿出100万元帮助企业招工,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1350万元,申请延期缴纳城市配套费7000多万元,累计减税降费5304万元,用实打实的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发展。

五是以服务留商。围绕行政效能提升,各相关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693个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受理,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切实打通办事服务“最后一公里”,为企业提供更加方便、高效、快捷的服务;成立由县级干部任团长的12个街道招商团、9个重点行业招商团,认真落实外来投资全程代办制,今年以来高质量办结代办项目68起,办结率100%,以服务赢得口碑、招来客商、留住企业。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区将坚持以服务为本,对标对表提升,高质量打造五大发展环境,让企业家在卫东区放心投资、安心发展、舒心生活。

 

卫东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