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企业开办、注销便利化专栏

政策文件类——国家税务总务总局平顶山市卫东区税务局关于印发《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8
浏览量:

1 001.jpg

平顶山市卫东区税务局

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试点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税务总局、省局和市局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扩围工作要求,推动卫东区专用发票电子化试点工作落地见效,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关于印发<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豫税发〔2020〕131号)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进、问题导向、协同共治、守住底线”的工作原则,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在发票电子化改革总体框架下,稳步实现“新办纳税人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的目标任务,有序推进制度完善、系统升级、服务保障、风险管控等各项工作,为全面实施发票电子化改革积累经验、夯实基础,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二、组织架构

(一)成立工作组

为切实做好卫东区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以下简称“专票电子化”)试点工作,卫东区局成立专票电子化试点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区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现军同志任组长,其他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分管货物和劳务税工作的贾保文同志任常务副组长。

工作组设立办公室,负责卫东区专票电子化试点工作的各项具体事宜。办公室主任由贾保文同志兼任。办公室成员由邓晓东(第二税务分局局长)、孙艳鸽(建设路税务分局局长)、邢一飞(优越路税务分局局长)、杨光辉(五一路税务分局局长)、刘胜利(东环路税务所所长)、顾志彬(办公室主任)、郑汴洛(法制股股长)、冯运旗(税政一股股长)、彭帅莲(税政二股股长)、王聪(第一税务分局局长)、孙汉笋(征收管理股股长)、杨松波(税收风险管理股股长)、葛冬梅财务管理股股长)、吴延坡(纪检组副组长)、郭文博(信息中心临时负责人)等同志组成。

(二)成立职能组

工作组下设综合宣传组、系统保障组、技术实施组、风险管理组、纳税服务组和督导内控组6个职能组,由牵头股室、部门的负责同志任组长,相关股室、部门的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相关工作人员任联络员或成员。各职能组主要人员构成和职责如下:  

1.综合宣传组

 长:冯运旗(税政一股股长

 聪(第一税务分局局长)

        邓晓东(第二税务分局局长)

孙艳鸽(建设路税务分局局长)

邢一飞(优越路税务分局局长)

杨光辉(五一路税务分局局长)

刘胜利(东环路税务所所长)

联络员:李国伟(办公室)、樊雪艳(法制股)、艾洁新(税政一股)、冯银祥(第一税务分局)、李锦平(第二税务分局)、李凌亚(建设路税务分局)、马伟平(优越路税务分局)、王向辉(五一路税务分局)、赵师珣(东环路税务所)

  员:办公室、法制股、税政一股、征收管理股、第一税务分局、第二税务分局、建设路税务分局、优越路税务分局、五一路税务分局、东环路税务所工作人员

 责:负责统筹协调、推进落实卫东区局关于专票电子化试点工作的决策部署;制定卫东区局专票电子化试点总体工作方案等文件;组织各分局、税务所建立试点工作指挥领导体系;建立问题上报和反馈制度,开展工作总结和统计分析;研究开发制作本地宣传产品,开展对外宣传工作,研究和统一对外应答口径,并做好舆情监测和应对。

2.系统保障组

 长:孙汉笋(征收管理股股长)、

联络员:史睿(征收管理股)、艾洁新(税政一股

 员:税政一股、征收管理股、税收风险管理股、信息中心、第一税务分局工作人员

 责:负责业务技术支持,统筹解决专票电子化试点上线业务技术问题统筹推进专票电子化试点相关信息系统、“一户式”应用1.0版上线工作,制定相关实施方案;统筹做好电子发票推行技术问题的系统保障工作;推进落实电子发票与财务入账报销归档软件对接和社会化信息协同的系统保障工作。

3.技术实施组

 长:郭文博(信息中心临时负责人)

联络员:张林枫(信息中心)

 员:征收管理股、税收风险管理股、财务管理股、信息中心、第一税务分局工作人员

 责:组织相关信息系统的升级部署、联调测试以及软硬件资源配备;开展系统运行风险的分析排查,制定系统运行专项风险防控方案和增值税电子专用发票(以下简称“电子专票”)数据安全保护方案;组织开展系统运行监控和运行保障;经与市局协调后,组织开展税务UKey采购、初始化等工作;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出现的系统运行、网络数据安全等技术性问题。

4.风险管理组

 长:冯运旗(税政一股股长

杨松波(税收风险管理股股长)

邓晓东(第二税务分局局长)

孙艳鸽(建设路税务分局局长)

邢一飞(优越路税务分局局长)

杨光辉(五一路税务分局局长)

刘胜利(东环路税务所所长)

联络员:艾洁新(税政一股)、李璐璐(税政一股)、史睿(征收管理股)、姜茜茜(税收风险管理股)、樊雪艳(法制股)、李锦平(第二税务分局)、李凌亚(建设路税务分局)、马伟平(优越路税务分局)、王向辉(五一路税务分局)、赵师珣(东环路税务所)

 员:税政一股、征收管理股、风险管理股、法制股工作人员

 责:负责制定专票电子化试点整体风险防控方案以及专项风险防控方案,明确各项风险的应对措施、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聚焦专票电子化试点的新特点和新要求,研究设置具有针对性和时效性的风险监控指标;依托增值税发票和出口退税风险分析应对会商机制做好电子专票风险识别、任务推送、联合会商、应对反馈等风险管理工作,统筹组织开展风险应对工作;落实专票电子化试点岗责体系,按照“一户式”信息归集和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实施专票电子化试点风险管理全流程闭环运转。

5.纳税服务组

 长:王  聪(第一税务分局局长

联络员:冯银祥(第一税务分局)、王凯军(第一税务分局)、艾洁新(税政一股)、史睿(征收管理股)、张林枫(信息中心)

 员:税政一股、征收管理股、信息中心、第一税务分局工作人员

 责:以“一户式”应用1.0版为支撑,做好专票电子化试点期间的网格化服务工作;对内组织开展区局一线税务人员培训,对外做好纳税人开具、取得电子专票的政策和操作等方面的宣传引导、辅导培训、税务UKey发放和咨询解答工作;依托多种渠道,发布相关培训资料,帮助纳税人和税务人员熟悉政策规定和操作要求。

6.督导内控组

 长:郑汴洛(法制股)

吴延坡(纪检组副组长)

联络员:樊雪艳(法制股、冯银祥(第一税务分局)、史睿(征收管理股)、艾洁新(税政一股)、李国伟(办公室)、李敏(纪检组)

 员:法制股、第一税务分局、征收管理股、税政一股、办公室、纪检组工作人员

 责:负责督办区局关于试点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任务安排;开展专项督导,督促各职能组和各分局关落实好试点工作任务;制定专票电子化试点专项绩效考核方案,组织开展相关绩效考核工作;协助区局党委统筹协调区局党委纪检组履行纪检专责监督职责,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专票电子化试点工作中的违规违纪问题;强化电子专票重点环节内部管控,建立风险触发、应对、监督机制,有效发挥内部快反机制作用;统筹解决试点工作中出现的涉税风险问题。

三、实施步骤

根据市局统一部署,按照“稳中求进、风险可控”原则,卫东区税务局专票电子化试点工作分两步推进:

第一步:自2021年1月21日起,在省局确定的试点行业新办纳税人中推行电子专票,受票方范围为全国。

第二步:按照市局确定的时间节点,在全区新办纳税人中全面推行电子专票,受票方范围为全国。

四、工作任务

(一)组织体系保障方面

1.成立专票电子化工作组。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专票电子化试点工作组,统筹落实好专票电子化各项工作任务。

责任单位:综合宣传组

完成时限:2020年11月24日

2.加强统筹协调。“一把手”亲自部署,统筹协调各部门密切配合。纪检组长全程参与,履行纪检专责监督职责,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指导和支持。

责任单位:综合宣传组

完成时限:2021年1月20日

3.制发相关文件通知。根据上级部署和试点推进情况,适时制发试点推行总体工作方案和相关工作通知。

责任单位:综合宣传组

完成时限:持续开展

4.建立问题上报反馈机制。建立问题台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对于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畅通纳税人和基层发现问题的报送渠道,及时收集问题建议,主动了解纳税人电子专票相关需求,按职责分工进行分派、分析,督促相关职能组及时进行答复,提出改进措施。

责任单位:综合宣传组

完成时限:持续开展

5.稳妥做好宣传。按照相关政策文件要求,统一宣传口径,适时适度开展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责任单位:综合宣传组

完成时限:持续开展

6.防范舆情风险。加强舆情监测,紧盯可能产生的各类舆情焦点,提前采取防控手段,做到舆情及时发现、有效处置。试点工作开展后重点关注网络敏感信息、纳税人诉求和社会各界反响,重大负面舆情第一时间上报并稳妥应对处置。

责任单位:综合宣传组

完成时限:持续开展

(二)信息技术保障方面

7.制定信息技术保障方案。制定《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试点技术保障专项方案》,保障系统升级、风险排查、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开展,确保各相关系统安全平稳运行。

责任单位:技术实施组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30日

8.升级完善系统配置。升级完善和联调测试专票电子化涉及的信息系统,按要求完成系统的升级改造。严格按照税务总局授权的试点启动时间,持续监控系统内是否有异常数据产生,及时根据后续发布的系统补丁和调整内容,完善各系统业务功能设置。

责任单位:系统保障组、技术实施组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9.完成本地特色软件改造。认真组织与专票电子化业务有关的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等本地特色软件业务验证、压力测试等工作。升级自助办税终端功能,及时优化完善自助办税终端系统。

责任单位:系统保障组、纳税服务组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10.优化系统运转效能。开展系统运行监控和提供运行保障,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出现的系统运行、网络数据安全等技术性问题。

责任单位:系统保障组、技术实施组

完成时限:持续开展

11.排查系统运行风险。结合电子专票推行情况,分析研判相关信息系统在资源保障、信息安全、系统衔接等方面是否存在重大风险,及时排除隐患,保障业务连续稳定。

责任单位:系统保障组、技术实施组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12.保障税务Ukey供应。科学合理测算卫东区税务Ukey使用量,积极稳妥做好税务Ukey采购、初始化等工作,保障税务Ukey足量供应,满足纳税人需求。

责任单位:技术实施组、综合宣传组

完成时限:2021年1月10日

13.推动电子发票入账报销归档。积极做好卫东区企业电子发票与财务入账报销归档软件对接,以及社会化信息协同的系统保障工作。

责任单位:系统保障组

完成时限:持续开展

(三)纳税服务保障方面

14.制定服务保障方案。制定《专票电子化纳税服务保障工作方案》、《专票电子化办税服务厅应急工作预案》,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完成时限,保障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责任单位:纳税服务组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30日

15.准备培训辅导资料。根据税务总局、省局和市局下发的解答口径和系统操作手册等材料,全面梳理专票电子化政策规定、系统操作和办理流程,为做好对内培训和对外宣传辅导提供业务支撑。

责任单位:纳税服务组、综合宣传组

完成时限:持续开展

16.组织开展内部培训。根据试点推进情况,组织师资力量对税源管理分局税务干部、办税服务厅窗口人员进行培训辅导,确保熟练掌握政策规定和操作要点,帮助纳税人顺利办理税务UKey使用、电子专票领用和开具的相关业务

责任单位:纳税服务组、综合宣传组

完成时限:2021年1月20日

17.制作宣传辅导产品。结合纳税人习惯和关注重点,加工形成简明平实、通俗易懂的专票电子化宣传辅导产品,通过现场发放、网络传播等渠道进行宣传推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面向纳税人开展专题辅导,满足不同理解能力的纳税人使用需求,分流人工咨询压力。

责任单位:纳税服务组、综合宣传组

完成时限:持续开展

18.建立全面服务机制。以一户式”应用1.0版为支撑,及时掌握卫东区试点纳税人开具和接受电子专票情况。按照“事前提醒、事中辅导、事后回访、全程跟踪”的思路,构建“统一管理、纵横贯通、分级定责、资源共享”的全面服务机制,通过多种渠道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专票电子化试点纳税人领用税务UKey、首次开票、首次受票等环节提供全流程全方位服务,保证专票电子化试点工作平稳推进。

责任单位:纳税服务组

完成时限:持续开展

19.做好税务UKey免费发放。合理安排场地设备,做好试点纳税人税务UKey的安全、免费发放工作,在办税服务厅设立专岗,为有需要的纳税人提供面对面宣传、辅导和答疑。探索领取、换领税务UKey“非接触式”实现方式

责任单位:纳税服务组

完成时限:持续开展

20.提升问题收集与响应质效。及时收集纳税人遇到的疑难问题以及有代表性的意见建议,按照规定路径和时限推送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对于一般业务、操作类问题,相关部门即时回复,最长不得超过1个工作日;对于复杂问题或涉及系统功能优化的问题,相关部门应在3个工作日回复解答口径;对于本地业务和技术部门无法解决的问题,要逐级上报处理。

责任单位:纳税服务组、系统保障组  

完成时限:持续开展

21.做好纳税人权益保护。充分运用现有的服务投诉机制,畅通专票电子化的服务投诉渠道,依规处理服务投诉,回应纳税人诉求,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及时解决纳税人问题

责任单位:纳税服务组

完成时限:持续开展

(四)“一户式”信息归集方面

22.完成系统升级和环境检查。全面检查核心征管、决策支持等系统的补丁升级情况,检查相关功能点,并确认开通安全策略,保障各系统间访问正常。全面检查现有服务器、中间件、网络、存储、安全设备等软硬件环境,确保满足电子专票数据小于等于5小时的更新频率、电子专票监控待办一日三次的推送频率和网格化服务分配、确认、反馈等业务需求。

责任单位:系统保障组、技术实施组

完成时限:2020年12月16日

23.完成“一户式”功能点配置和业务功能验证。根据“一户式”应用1.0版涉及的7个金三系统功能点,正确配置“一户式”应用岗责体系和系统功能,将专票电子化试点涉及的工作任务、事项分解到具体承办部门并定岗定责。按照税务总局《“一户式”应用1.0版上线应用方案》要求,做好上线运行工作。组织开展“一户式”应用各功能验证测试,并视情况做好数据清理。

责任单位:系统保障组、风险管理组、技术实施组、纳税服务组

完成时限:2021年1月10日

24.做好“一户式”后续管理。持续关注“一户式”应用推进质效,及时总结梳理岗位、职责运行情况,并结合实际科学调整优化,及时将经验和问题上报市局试点工作组。

责任单位:系统保障组、技术实施组

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五)涉税风险管理方面

25.建立精准风控机制。研究电子发票推行风险,响应市局电子发票风险全链条快速反应机制,实现对电子发票更加精准的风险监管。定期对试点的纳税人进行案头分析,发现风险后及时推送应对。

责任单位:风险管理组

完成时限:持续开展

26.落实网格化风险管理。积极推进“一户式”风险分析,重点关注购销不匹配(“吞吐量”异常)、短时间内大量(或大额)开具发票行为。风险部门定期归集各业务环节产生的风险信息和各业务部门在日常风险分析中形成的风险疑点数据,对涉及多业务部门、影响范围较大的风险任务,启动风险分析应对会商,实现“一户式”跨税种联动分析。

责任单位:风险管理组

完成时限:持续开展

(六)内控监督考核方面

27.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制定卫东区税务局督导工作专项方案、内控工作专项方案、纪律监督专项方案,并按照方案要求,对专票电子化工作进行全流程监控督导。

责任单位:督导内控组

完成时限:2021年1月10日

28.防范内部管控风险。强化税务机关电子专票票种核定、最高开票限额审批、发票发放等重点环节的内部管控,规范相关岗位人员依法依规办理电子专票事项。

责任单位:督导内控组

完成时限:持续开展

29.开展督导考评。用好内控监督平台和“一户式”信息数据,建立跟进式督导机制。严格按照内控工作方案要求,配足配齐内控岗位人员,适时开展督导考核。

责任单位:督导内控组

完成时限:持续开展

30.发挥纪检专责监督职能。对试点工作开展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监督,推进试点工作各阶段、各环节任务落地落实。对试点扩围中发现的税务人员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情形严肃追责问责,对涉嫌违纪的,依规进行处理。

责任单位:督导内控组

完成时限:持续开展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专票电子化是税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内在要求,是加大电子发票推广应用的必然选择,更是顺应纳税人期盼的民心工程。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紧扣工作实际,精心谋划实施,以强烈的责任心和紧迫感,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二)密切协作配合。牢固树立“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各单位、各部门既要各负其责,更要密切配合、紧密协作、同向发力,携手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充分预估电子专票推行对税务UKey采购、纳税服务保障、系统运行等工作带来的压力,及时处理电子专票推行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新矛盾。强化对税务干部的培训辅导,注重收集试点推进工作中的问题建议,建立和完善问题反馈和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各相关职能组的汇报沟通,做到渠道畅通,有序推进。

(三)强化任务导向。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税务总局一套业务流程及岗责体系,一套工作规范,内控、督导、绩效、特派办以及纪律监督5个专项方案的“1+1+5”管理办法,严格落实岗责体系,按照“一户式”信息归集和网格化服务与管理的要求,

着力推进构建纵向各层级、横向跨区域、单位各部门间的全流程“大、中、小”闭环运行机制,实施全流程闭环运转。要将专票电子化试点涉及的工作任务、事项分解到具体承办部门并定岗定责,实现上下贯通、横向联动、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切实强化工作落实。

(四)做好宣传辅导。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按照“网格化”管理工作体系,规范试点纳税人的票种申请、UKey申领、发票开具、发票冲红、申报抵扣、申请退税等各项业务流程;向开票方、受票方纳税人提供点对点的宣传、辅导和答疑,第一时间消除纳税人疑惑。同时加强舆情监测,紧盯可能产生的各类舆情焦点,及时有效应对舆情,保障专票电子化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001.jpg

3 0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