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能力作风建设年

卫东区完成首例监护权转移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量:

微信图片_20220518085159_副本_副本.jpg


5月17日,市民王晓光骑着电动车匆匆赶到卫东区民政局,把印有“情系百姓慰疾苦 大爱无疆暖人心”的锦旗交到了该局副局长张红杰手中。

“这是一份迟到的感谢,早就应该送来了。”王晓光诚挚地说。4月8日早上,张红杰在浏览新闻时看到一个视频,大意讲述卫东区蒲城街道门楼张村一名1岁半的幼女和爷爷一起生活,日子很艰难,希望能够得到帮助。张红杰看到事情发生在自己辖区,当天上午8点赶到办公室后,立即启动未成年人保护个案会商制度,区民政局和市公安局卫东分局、蒲城街道办事处联系,一块赶到门楼张村了解情况。通过走访,张红杰获悉,该幼女的父亲为二级智障,母亲已被遣返,她的爷爷已经70多岁且患有严重的白内障,家庭收入有限。当了解到孩子还没有上户时,东高皇派出所立即行动,当天上午11点就解决了孩子的户籍问题。4月9日,张红杰和同事买来奶粉等礼品再次来到孩子家中探望,并着手为孩子办理监护权转移事项,让孩子的大伯王晓光成为监护人。

“这是卫东区办理的第一例监护权转移,我们依据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河南省未成年人监护评估办法(试行)》中的有关规定,先对孩子的亲生父亲的监护权进行了评估,认为不再适合担任孩子的监护人。然后对王晓光个人和家庭进行评估,并多次询问王晓光的邻居,了解实际情况。4月24日完成全部评估,认为王晓光有能力担任孩子的监护人,于是就为孩子办理了监护权转移。”

该局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为孩子申办了社保卡、办理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手续,这样孩子每个月可享受1050元的生活补贴。“4月29日,我们为孩子办完了所有手续,就是为了让孩子5月份就能享受到国家的普惠政策。”张红杰说。

“我一定会履行好监护责任,像对待亲生女儿一样对待她。民政局的工作人员把工作做得很好很细,解决了我的一块心病,特别感谢。”王晓光高兴地说。

张红杰说,根据河南省民政厅等部门2019年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父母双方均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情形之一的儿童;或者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情形之一的儿童,其监护人或受监护人委托的近亲属均可向儿童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基本生活补贴申请,经相关职能部门查验、确认后,符合条件的从确认的次月起纳入保障范围。



图文:朱江淼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