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能力作风建设年

卫东区:再造审批流程 做实线下服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22
浏览量:

近日,平顶山市楷模造型材料有限公司将一面印有“悉心指导,贴心服务,积极负责,排忧解难”的锦旗送到卫东区政务服务大厅,向“有诉即办”窗口、企业养老保险窗口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原来,该单位在税务办理缴费时,发现2006年12月有一笔190元的欠费信息,由于时间久远,该单位无法核对该笔信息,影响了税务申报,无奈之下找到区政务大数据中心大厅的“有诉即办”窗口咨询。该窗口负责人与企业养老保险窗口负责人现场沟通、特事特办,立即安排经办人员跟进,协调财务查找2006年相关财务凭证,迅速解决了该单位挂账情况,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当前,卫东区正加速建设‘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典范区’,区政务大数据中心将再造审批流程,做实线下服务,千方百计让市场主体少跑腿,全面激发市场活力。”该中心主任闫瑞平说。

该区全面深化数据共享,全力再造审批流程。印发《卫东区加强“四电”建设应用和互通互认推进“免证办”“一证通办”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四电”(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电子签名、电子材料)改革,做到电子证照应发尽发,截至目前已制作证照种类29种,累计入库电子证照9954个。积极推进“免证可办”“一证通办”,通过数据共享调用、现场亮证核验方式,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可办”,目前已梳理区级“免证可办”高频事项44项。深化“一件事一次办”,将多个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整合优化,实现“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目前已梳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72项。

该区坚持“四免”“五办”,深度优化线下服务。区政务服务大厅推行一站式审批、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2023年全年各窗口共受理办结各类办件12万余件;全面推行免费复印、免费邮寄、免费刻章服务、免费WiFi服务,有效减少企业群众办事跑动次数,节约办事成本;积极推行政务服务“就近办、码上办、帮代办、上门办、预约办”,101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在自助政务服务中心自助办理,“云叫号”预约系统2023年预约办理业务14639件,政务服务大厅去年完成帮办代办业务172件;设置“有诉即办”专区,建立受理、办理、反馈、回访闭环工作机制,实行有诉即接、有诉即应、有诉即办、有诉必办,2023年共受理、办结诉求37件,企业群众满意率100%。

 

 



文字:朱江淼 编辑:申杨 赵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