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走进卫东>自然条件

自然条件

(春满卫东 桃花盛开 魏国伟)

(麦收的味道 魏国伟)


地貌卫东区地处外方山余脉和黄淮平原的过渡地带。境域呈不规则直角三角图形。地势北高南低,北部为低山丘陵,南部为缓坡平原。北部自西向东有落凫山、铧角山、平顶山、张寨山、马棚山、焦赞山等低山丘陵。平顶山位于市区北部4公里,海拔427米。山顶平而无峰,故称平顶山。平顶山市因此而得名。南部沿湛河以北,地势平坦低洼。境内落凫山最高点海拔493.7米,东南部蒲城村一带最低处海拔75.8米。 区境南部及东南部为山前缓坡平原,海拔在75.8—85.5米之间,地势平坦,地面平均坡降1.5%。东南部从蒲城村到任寨村、门楼张村一带,系由沙河滚动沉积而成的沙河冲积平原。南部从大营村到皇台徐村、辛南村为山前平原,地面物质由淤泥质、亚黏土组成。平原地区土地肥沃,盛产粮食、蔬菜,并储有较丰富的地下水。

气候:区境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其特点是:四季分明,春季气温逐月递增,由寒转暖,升温快,日差大,多风沙,少雨水,气候干燥;夏季炎热多雨,气温偏高,降水集中,全季降水占年降水量的51%,易出现大风、雷电、冰雹等灾害性天气;秋季由温趋凉,温度逐渐下降,昼夜温差大,天气多晴好;冬季空气干冷,雨雪稀少,全季降水量只占年降水量的4.8%,盛刮西北风。年内平均气温15℃,1月平均气温1.2℃,极端最低气温为-14℃;7月平均气温27.6℃,极端最高气温为42.4℃。无霜期年平均228天。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061小时,年总辐射为113.774卡/平方厘米。年平均降水量726.3毫米;极端年(1964)最大雨量为1323.6毫米,极端年(1966)最少降雨量为373.9毫米。降雨多集中在每年的6月至8月,7月降雨最多。

 


来源:卫东区地方史志办公室